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深圳国资改革定调 力争2020年实现“五个突破”

上海证券报 2014-01-21 08:49:22

在产业布局上有新突破;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有新突破;在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有新突破;在提高企业竞争力上有新突破

⊙见习记者严翠○编辑衡道庆

继上海、重庆等地国资改革启幕之后,又一个国资重镇也吹响改革号角。深圳国资委昨日下午召开2014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并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力争2020年实现五个突破等。

国资委有关领导在会上介绍,截至2013年底,深圳市区两级国有企业总资产6199亿元,净资产3013亿元,营业收入1053亿元,利润总额222亿元,上缴税金150.4亿元。2013年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达217亿元,同比增长17.4%。据了解,这是自2008年以来,深圳市属国资系统连续第5年保持稳定增长,总资产利润率等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而在证券化率方面,深圳也一直走在前列,截至2013年底,深圳国资证券化率达43%,超过上海的36%。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7000亿元,净资产达到4000亿元,国有净资产达到2500亿元。目前来看,上述有关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在未来改革方向上,深圳国资会议提出“明确一个定位,坚持三项原则,力争2020年实现五个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即全面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市场引领、开放创新和率先探索原则;努力继续成为全国国资系统的改革先锋;实现五个重点突破。

具体来看,首先是要在产业布局上有新突破,打造“一体两翼”特色产业体系,形成85%的国有资本集中于“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二是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有新突破,研究推进除功能类和平台类以外的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逐步提高经营性资产证券化率。深圳国资委有关领导特别强调,推进国信证券成功上市是2014年重要工作之一。

其他三个突破包括在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探索通过立法,创新形成权责法定、市场化管理运营国有资本的国资监管新体制机制;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大力推进激励约束机制改革,探索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管人与退出机制;在提高企业竞争力上有新突破,打造15家以上资产优良、绩效突出、发展稳定、综合竞争力走在全国甚至国际前列的标杆企业。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