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海外逃获官方证实 健力宝难复当年“魔力”

2014-01-21 00:58:39

广东省检察院昨日(1月20日)下午对外证实,张海已经逃往境外,这距离其2011年获假释出狱已有两年时间。在张海服刑的6年内,曾涉嫌造假“立功”材料而获减刑5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因涉嫌造假立功减刑并外逃,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广东省检察院昨日(1月20日)下午对外证实,张海已经逃往境外,这距离其2011年获假释出狱已有两年时间。在张海服刑的6年内,曾涉嫌造假“立功”材料而获减刑5年。

1月17日,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武在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上透露,张海已失踪,有可能外逃。

张海外逃的消息,把曾号称“中国魔水”的健力宝以另一种方式推回到人们的视线。行业人士指出,尽管健力宝正试图通过营销手段回归市场,但产品定位、品牌知名度、产能等问题让健力宝的复兴之路非常艰难。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健力宝集团,但多位人士婉言拒绝接受采访。

副所长受贿案牵出张海假立功/

2007年2月,佛山市中级法院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两项罪名,一审判处张海有期徒刑15年。2008年9月,广东省高院二审认定张海在狱中检举他人犯罪立功,将原审判决的有期徒刑15年改判为有期徒刑10年。2011年,张海获假释出狱。

2014年1月8日,广州市中级法院通报称,张海获得减刑案存在弄虚作假问题。1月10日,广东省高院在官方微博通报称,张海立功减刑造假属实,案件已经立案审查。

黄武在接受采访时披露,张海从进看守所开始就涉嫌作假,在服刑期间的立功表现属造假。现在回过头去查,一审判决前就已有作假嫌疑,如果不是作假“立功”,可能就不止15年刑期。目前,广东省司法机关已对此立案审查。

据 《南方都市报》报道,2013年11月4日,韶关乐昌市人民法院向媒体通报,佛山市看守所原副所长罗某为在押人员提供检举立功的线索信息,并收受在押人员贿赂18万元,被该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2万元,张海与此案有关,“根据通报,2006年下半年,原广东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某 (另案处理)找到罗某,要其为他的当事人张保(张海的化名)寻找检举立功线索材料,并送给罗某好处费3万元。罗某便利用职务便利,将一条抢劫案的线索告知张保,并将涉嫌抢劫犯罪的嫌疑人张磊(化名)调至张保同一监仓,由张保检举张磊。佛山市看守所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张保在押期间具有立功的书面意见,省高院二审据此认定张保有立功情节,改判张保有期徒刑10年。

张海再次成为舆论热点,把健力宝以另一种方式推回了人们的视线。

健力宝难复元气/

1984年,李经纬创建健力宝品牌,历经30年发展,号称“东方魔水”的健力宝逐渐走向衰败。

李经纬时代的健力宝通过赞助体育赛事一度风靡全国。2013年4月,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在《沉痛悼念李经纬先生》一文中指出,1991年至1996年,健力宝集团囊括了全国饮料行业从产品、销量、利税到利润的所有第一名。

2002年初,张海以3.38亿元收购健力宝75%股权,2003年,健力宝集团的销售收入仅28亿元,除去应付账款和30亿元的债务,健力宝集团已经资不抵债。进入2004年,情况继续恶化,供应商停止供应原料,成品下线速度急剧变缓,最终张海被迫下课,并于2007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2005年,健力宝被统一集团收入囊中,但其后的复兴征途不尽如人意。

“健力宝如今已经很难东山再起。”食品饮料行业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健力宝在2010年大举推动营销、进行广告宣传后效果不佳,如今势头已过,业绩难有起色。

徐雄俊表示,脉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运动饮料巨头已经站稳运动饮料市场格局,健力宝很难再抢占更多市场份额,“2010年冠名亚运后健力宝在广告投入上的确砸了很多钱,但看起来效果并不好,虽然铺货很多,但销量跟不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回归市场,健力宝营销手段不断,先以8000万元天价赞助2010年广州亚运会,又举办了“亚运拉拉队全国选拔赛”,2013年健力宝又斥资近3亿元一举拿下央视3个频道、安徽卫视、湖南卫视的黄金时段广告位。2014年,健力宝获得了世界杯赛事直播赛中第一段正三位置。健力宝称,“世界杯央视将直播全部64场比赛,这意味着64场比赛赛中广告都将出现健力宝的身影。这对于回归‘运动’、塑造‘运动饮料’产品定位的健力宝具有重要意义。”

有行业人士指出,健力宝产品定位模糊、品牌知名度不够、缺乏经销商、产能难以恢复等诸多困难,决定了健力宝想要重回巅峰,将会非常艰难。

昨日,多位健力宝相关人士对于公司业绩不予置评,以“没有相关统计”或“不了解情况”拒绝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张海案”时间表

◎2002年,张海收购健力宝多数股权

◎2005年,张海因涉嫌挪用健力宝资金被批捕

◎2007年,佛山中院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判处张海有期徒刑15年

◎2008年,广东高院认定张海检举他人犯罪理立功,改判张海有期徒刑10年

◎2011年,张海获假释出狱

◎2014年,广东高院称张海立功减刑造假属实,案件已立案审查;广东省检察院证实,张海已经逃往境外 据公开信息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