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水机场成云南两会热点 政协委员建议保留巫家坝机场

2014-01-21 00:58: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珺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杨珺 发自成都

“出远门都得提前一天出发,因为你不确定哪天它就又临时关闭了。”这是在昨日(1月20日)云南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一位政协委员对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评价。

2012年6月,昆明机场由巫家坝机场转为长水机场,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开启了云南民航发展的新纪元。

不过,转场一年多来,长水机场多次遭遇大雾、大雨等恶劣天气,服务水平、应急机制不断遭受考验,因此巫家坝机场的重启成为热议的话题。

对此,长水国际机场党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偿还长水机场贷款,巫家坝机场确实已经被机场集团移交给市政府。云南机场集团公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地块已经移交,机场集团对巫家坝机场将来的规划无权插手。

昆明市规划局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昆明巫家坝新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期间,所有意见都会整理上报,最终结果现在还无法预计。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以长水机场目前的吞吐量及承载量来说,并无太大必要成立第二机场,相反,长水机场应完善极端天气下的处理预案,通过二类盲降等措施更好地组合民航资源,以减少旅客长期滞留及取消航班带来的损失。

云南机场集团:巫家坝机场已移交/

《春城晚报》报道显示,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东北商会会长、云南省东商投资公司董事长姜作太在云南省“两会”上表示,“云南作为旅游大省,昆明是中转站、必经地,不时出现‘雾锁长水’现象,有损云南旅游形象,而航班延误一天,旅行社就要损失五六万元,鲜花运不出去、快递业务投诉增多……这些损失更大。”

公开报道显示,长水机场开航一年多来,因大雾、大雪天气造成大量旅客滞留的情况至少4次。2013年1月3日,长水机场因大雾取消440个航班,造成2万名旅客滞留;2013年11月30日,长水机场再次因大雾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部分航班停运,万余人滞留机场;2013年12月15日,航班因大雪天气大量延误,11228人滞留候机楼;2013年12月28日,大雾天气再次导致航班延误,三千余名旅客滞留。

“比如2013年1月3日,长水机场取消440个航班,就损失4000多万元;2013年12月28日取消306个航班,又损失了3000多万元,如果用这些资金恢复巫家坝机场设备呢?”姜作太在两会上算了笔账。

姜作太认为,长水机场造成的损失是累积性、持续性和不可预计的,而目前来看恢复巫家坝机场的投入可预期,并且不会太高。此外,也有云南省政协委员表示,巫家坝机场恢复使用后,可以开辟支线航线,和长水机场实现互补。

对此,长水国际机场集团党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巫家坝机场具体事宜由云南机场集团负责。据其透露,机场集团已经以200多亿元的价格将巫家坝机场地块移交给昆明市政府,该资金将用来偿还长水机场160余亿元的债务,昆明市政府将分4年将相关款项划拨予机场集团。

云南机场集团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巫家坝机场已经移交,最终采用何种方案开发,机场集团已经无权插手。

昆明市规划局:将上报相关建议/

尽管恢复巫家坝机场的呼声很高,但昆明市政府却另有打算。

实际上,早在2013年1月,因长水机场的大雾天气引出了让巫家坝机场“复航”的话题,有观点认为,巫家坝机场可用来弥补长水机场极端天气下的飞行不足。

昆明市规划局副局长林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市规划局考虑过上述方案,但由于空域问题复杂、使用效率低等原因放弃上述方案。他表示,昆明将在比老机场还要便捷的地方设置一个城市端候机楼。“老机场搬迁后确实留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城市空间,这个空间可以用来更好地调整和优化城市结构,在主城和呈贡之间建设一个副中心区域更能体现它的价值。”

针对长水机场的极端天气问题,林卫表示,“大家意见比较大的是长水的雾比较大,但是放眼全球、全国的机场,长水的雾气和降雪总量还是比较小的。”

昆明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苏振宇也表示,如果只是出于冰雪天气的考虑,长水机场今后可以通过盲降系统来解决以及完善应急机制。

今年1月17日,《昆明巫家坝新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并公示,巫家坝片区将被打造成具有高原特色的城市新中心,公示时限为30天。

昆明市规划局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将整理相关内容并上报,规划能否通过还要看规划局最终决定。

民航专家綦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否有必要设立第二机场要看现有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与承载量。他认为,按照目前长水机场近3000万人的年旅客吞吐量,设立第二机场不是很有必要,“不过,长水机场确实应完善极端天气下的处理预案,通过二类盲降等措施更好地组合民航资源,以减少旅客长期滞留及取消航班带来的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