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力争上半年推出自贸区2014版负面清单

上海证券报 2014-01-20 08:58:58

⊙记者王文嫣○编辑衡道庆

昨天,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上海市长杨雄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2014年八大工作目标的首要任务,“必须举全市之力,落实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上海将全力推动,力争总体方案确定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全部落地,及时修订负面清单,深化金融开放,落实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领域的改革试点。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2014版负面清单,肯定会有更大程度的开放。

杨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3年工作时表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机遇。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实银行服务、融资租赁、增值电信等一批开放措施,自贸区建设进展顺利。

“2014年对于上海自贸区建设来说是关键的一年,紧迫的一年。”简大年透露,根据国家战略要求,2014年上海自贸区将推出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内容。自贸区有关外汇先行先试的操作细则将很快出台。

据介绍,未来自贸区金融改革将遵循“先易后难”、“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模式。例如,外汇管理改革在跨国公司资金池建立,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跨国公司国际贸易结算方面可能会先行推出。“人民币跨境支付、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运作、人民币的境外借款目前已经试点了。”简大年表示,接下来的工作将是全面铺开,实现常态化运作。

“争取2014年上半年推出负面清单。”简大年透露,“在和服务业开放的有机结合上,在透明度和国际规则的表达上,在进一步的开放度上,目前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另外,关于境外股权投资、离岸业务,上海自贸区和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进行政策课题研究。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