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华尔街六巨头盈利创七年来新高 核心业务增长仍受承压

中国证券报 2014-01-20 08:45:35

本报记者杨博

华尔街最大的六家银行上周全部发布财报。综合来看,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高盛集团、富国银行等在2013年第四季度普遍实现盈利增长,且去年全年的总盈利达到762亿美元,创2006年以来最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巨头盈利改善主要是受到成本削减措施和一次性会计变动的提振,核心业务增长依然承压。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债券市场表现不佳,华尔街相关业务收入出现明显下降,整体收入增长持续疲软,法律诉讼开支依然形成较大拖累。分析人士认为,华尔街巨头需要采取措施推进核心业务增长,以取代一次性项目带来的利润提振。

整体盈利进一步上升

2013年,美国最大的六家银行总计实现盈利762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25%,为2006年以来最高水平。2006年,美国最大的六家银行总盈利高达846亿美元,当时正值美国房地产泡沫的高峰期。

美国银行去年盈利增长最为明显,从2012年的42亿美元跃升至114亿美元,其中仅去年第四季度就实现盈利34亿美元,同比飙升近四倍。

去年华尔街巨头盈利增长主要受股票市场上涨、成本削减措施显效以及不良贷款损失下降的影响。为保持盈利增长,大型银行一直在削减开支。去年第四季度富国、美银和摩根大通的非利息开支均同比下降,其中美国银行当季的非利息开支从2012年同期的184亿美元下降至173亿美元,去年全年非利息开支从721亿美元下降至692亿美元。

同时,随着经济持续改善,不良贷款减少,银行贷款损失拨备持续下降。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去年第四季度很大部分的盈利来自于贷款损失拨备下降带来的会计调整。当季,摩根大通的贷款损失拨备减少13亿美元,美国银行减少16亿美元,富国银行减少6亿美元。

在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金融板块被视为整体盈利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过去一年华尔街金融股普遍表现不错。2013年KBW银行指数上涨30.85%,创下近二十年来最大年度涨幅。

核心业务存隐忧

财报显示,尽管大银行的盈利继续增长,但收入表现平平。2013年全年摩根大通实现收入998亿美元,与前一年持平;美国银行收入898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7%;高盛收入342亿美元,与前一年持平;摩根士丹利收入324亿美元,增长24%;花旗收入764亿美元,增长10.5%;富国银行收入838亿美元,下滑3%。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金融危机后贷款标准更加严格,银行很难发放新贷款,因此收入增长艰难。同时随着利率水平上升以及更少的美国人进行抵押贷款或再融资,富国、美银和摩根大通等银行抵押贷款业务收入均出现两位数的下滑。

抵押贷款利率与债券市场密切相连,2013年5月开始,随着美联储释放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美国国债收益率显著攀升。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已从去年5月的3.35%升至4.51%。分析师预计2014年美国抵押贷款申请量将进一步下滑。

债券市场表现疲弱令华尔街巨头交易、承销和投资收入承压。去年第四季度,高盛来自客户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的交易收入下滑了15%至17.2亿美元。去年全年该业务收入86.5亿美元,比上一年降低13%,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一年。其他巨头也都面临固定收益疲软的状况。去年第四季度,花旗债券交易收入下滑15%至23.3亿美元,摩根大通固定收益交易收入同比下降了14%。

不过受股票市场上涨的带动,华尔街巨头股票交易、资产和财富管理等业务都有不错表现,部分抵消了固定收益部门疲软带来的冲击。去年第四季度,高盛股票承销收入翻番,达到6.22亿美元,自有股票投资收入增长25%至14亿美元。花旗当股票承销收入增长73%至2.82亿美元,并购咨询收入增长29%至2.66亿美元。富国银行财富管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至7.7亿美元,摩根大通财富管理业务营收增长12%,股票承销收入增长75%。

法律诉讼负担加剧

随着金融监管力度加大以及金融危机后续索赔事宜推进,华尔街巨头面临巨大的法律诉讼纠纷困扰。去年华尔街大型银行在解决法律诉讼和相关纠纷方面的支出约达到180亿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的法律诉讼开支达到23亿美元,高于第三季度的11亿美元和2012年同期的20亿美元,2013年全年诉讼开支达到61亿美元,高于2012年的42亿美元和2011年的56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仅为1.92亿美元,大幅低于前一年同期的6.61亿美元。利润下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与抵押贷款相关的法律诉讼成本增加。当季该行与抵押贷款诉讼相关的开支高达12亿美元。

财报显示,高盛2013年的法律和监管相关准备金金额为9.62亿美元,较2012年的4.48亿美元高出一倍多。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法律诉讼纠纷仍在持续,华尔街巨头特别是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还将继续面临数十亿美元的开支。

巴克莱驻纽约分析师古登伯格表示,法律诉讼相关开支严重影响了华尔街巨头2013年的业绩,“我们认为短期内这部分开支仍将高企”。巨头们普遍试图在去年第四季度解决大部分问题,以便减轻2014年的负担。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