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李俊辰:5G移动网络 英国意欲领跑一步

上海证券报 2014-01-17 10:24:57

4G刚至,5G时代又慢慢逼近了,英国萨里大学的5G移动网络创新研究中心即将落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造价将近4000万英镑的英国萨里大学5G移动网络创新研究中心,将陆续容纳约130名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近百位博士生进驻。这将成为英国研究移动网络的最大型学术中心,也将是未来英国非常重要的研究中心之一。

□李俊辰

4G时代感刚拉开帷幕,5G时代的脚步又在慢慢逼近了。

再过一年,2015年1月前,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的5G移动网络创新研究中心就将完成建设。在这个研究中心,将迎来未来研发出5G网络科技的接班人。据估计,这个5G移动网络创新研究中心的造价将近4000万英镑,并将在不远的几年中陆续容纳约130名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近百位博士生进驻。无疑,这所即将落成的研究中将成为英国研究移动网络的最大型学术中心,也将是未来英国非常重要的研究中心之一。萨里大学还会同时在校园中建立一些测试点来测试这些未来的新科技。这项计划的资金是由移动网络业者以及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HEFCE)“赞助”的。这项设计反映了英国希望在快速变化的网络世界中成为掌握技术的最先锋。据业内专家预计,5G网络将在2020年之前到位,届时将需要比其前任更经济的行动网络。

目前,4G技术已在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多处地方开始使用,同时也有许多其他以接替4G为目标的新技术在测试中。然而,对于5G网络眼下还没有公认的定义,也没有明确的指针显示其将以什么样的形态出现。所谓4G,即第四代移动电话系统,是第三代之后的延伸,也是一种成功的无线电通讯系统。按照技术标准,4G静态传输速率达到1Gbps,而用户在高速移动状态下可达100Mbps,与当下仍被普遍使用的3G系统有天壤之别。

不过,在现实中,英国的4G推广并不令人满意。早在2012年,手机通讯服务供应商“EE”已在英国11座城市抢先推出了4G服务。这家名为EE的移动通讯商,最早的名称是由两个“E”字母开头的“无论何物、无论何地”(Everything,Everywhere),由两家英国主流移动通讯商“橙色”(Orange)和“T移动”(T Mobile)共同持有。这11座城市分别是伦敦、曼彻斯特、布里斯托、伯明翰、卡迪夫、爱丁堡、利兹、利物浦、谢菲尔德、格拉斯哥和南安普敦。EE公司承诺,由它的网络提供的4G服务能达到每秒8—12兆的下载速度,能比现在普遍使用的3G速度最高快出五倍之多。下载速度如此之快,可以让用户在移动过程中,顺利下载高质量的音频、视频以及其他内容。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EE的活儿并不好干。英国人似乎没有追逐时髦的习惯,4G一开始没有得到消费者的积极追捧,4G服务商不得已而逐步开始减价竞销。

还有令业界人士倍感失望的是,英国政府负责监督传媒和通讯事务的机构Ofcom在拍卖4G宽带移动信号执照时的所得收入仅为23.4亿英镑,远远低于预期。此前,政府预算办公室曾预测,4G执照拍卖将至少为国库赢得约35亿英镑的收入,这个预测的依据是,英国政府2000年拍卖3G执照时获得了30亿英镑的收入。在这次拍卖期间竞购成功的公司以字母顺序排列,依次是:EE、和记黄埔3英国(Hutchinson 3 UK)、Niche Spectrum Ventures(英国电讯BT下属分公司)、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和沃达丰(Vodafone)。在诸多竞购商中,沃达丰以7.91亿英镑购得5段电磁波谱。

4G宽带移动信号执照拍卖情况不佳,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英国经济和市场实际的疲软状态。而在上一次拍卖的2000年,英国正处于房地产市场火热和经济相对迅速增长期。当然,收入最大化并非唐宁街10号拍卖4G执照的原始目标。毕竟,只有确保有经济价值的资源能被商家有效利用才能让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据英国工信部门介绍,英国98%的人口将最终被4G网络覆盖,届时,绝大多数英国人都能足不出户享受超高速的无线宽带服务。

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将从今年夏天开始提供4G服务。运营商EE已准备从3月开始,在法国穿过海底隧道的上列车提供2G和3G手机服务,并在随后的几个月内还将提供超高速的4G服务。这对于频繁往返英法之间的商务人士倒真是个“福音”。毫无疑问,如果从肯特郡到法国的35分钟火车旅程中,能享受到4G手机服务,乘客和度假者的旅途会更加愉快、惬意。根据同欧洲隧道公司达成的协议,沃达丰也将提供手机信号覆盖服务。欧洲隧道公司与EE和沃达丰签署了10年的合同。统计表明,每年约2000万人乘列车穿越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往返于英国和法国之间。

在我国,一个多月前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颁发了4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获得TD-LTE牌照。相比英国,不知中国的4G时代能否更快地来临,让国人能在从南到北的更多的城市里迅速、便捷地享受网络的“冲浪”?

(作者系英中金融投资商会理事长)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