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外资行:A股最快明年5月纳入MSCI指数

上海证券报 2014-01-17 08:59:33

⊙记者石贝贝○编辑孙忠

海外指数权重调整,引发个别QFII跟踪指数调仓,进而对A股形成较大影响。昨日数位外资行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指数权重调整是正常现象,这反而凸显A股市场流动性不足、成交量萎缩。就A股完全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问题,目前仍需考虑资本账户开放、税率、A股指数占比等先决条件,完全纳入仍需时间。

凸显A股流动性缺失

因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分股和权重分布调整,进而12月20日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部分银行股等股票在出现尾盘异动,对市场形成较大影响。

对此,渣打中国个人银行投资产品及策略总监郑毓栋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海外指数权重调整是普遍、正常的现象,这反映出A股市场流动性不足、成交量萎缩。

“不应该强调QFII、RQFII调整仓位对A股市场造成的影响。反过来,应该解决我国A股市场的流动性问题。”郑毓栋说。

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师陈李也认为,这说明中国市场日益开放,而QFII、RQFII规模扩大,也放大了这种影响,同时这也说明A股市场大盘股流动性严重缺失,市场交易重心在小盘股上。

A股完全纳入MSCI仍需时间

“随着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海外指数纳入A股,必然会带来更多新的资金到A股市场上来。”汇丰银行中国策略师孙瑜昨日告诉上证报记者。

以MSCI中国指数为例,MSCI中国指数系列由一系列国家指数、综合指数、境内以及非境内指数组成,主要针对中国市场上的国际和境内投资者,包括QDII和QFII牌照持有人。

孙瑜说,该指数年度检讨、权重调整通常发生在5月份,而今年纳入A股不太可能,预计调整最早发生的明年5月份。

“纳入指数需要一些先决条件。”孙瑜说,一方面,中国资本账户未完全开放、QFII投资A股有10亿美元上限限制,这一数值相对小于国外大型资金管理规模,因而其投资调整对于A股市场影响有限。另一方面,有关QFII的资本利得税缴付问题,是否会有调整至今尚不清晰。

此外,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仍需要花费一定时间。“韩国是花了6年时间才全部纳入,但我们预计A股完整纳入的时间可能会更短一些。”

还有,“A股在MSCI中国指数中占比究竟是10%、还是20%,这对于头寸的调整、体量的影响都不一样”。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