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

每经网首页 > 美国 > 正文

美国抵押贷款降温 富国银行四季度业绩出彩

每经网 2014-01-16 08:51:33

北京时间1月15日,富国银行公布了第四季度财务数据,其净利润为56亿美元,是近年来最好记录,实现连续5年增长,超越了摩根大通成为美国最具盈利能力的银行。

每经编辑 覃钰景    

每经实习记者 覃钰景

北京时间1月15日,富国银行公布了第四季度财务数据,其净利润为56亿美元,是近年来最好记录,实现连续5年增长,超越了摩根大通成为美国最具盈利能力的银行。彭博社指出,富国银行采取削减开支和裁员的对策,才使得今年的利润上升。同日,摩根大通也公布了四季度财务数据,其净利润为53亿美元。

富国银行利润五连增

在沃克尔法规公布之后,美国各大银行普遍面临削减自营业务和营业利润下降的风险。同时,受住房贷款下滑,华尔街普遍认为银行四季度利润不会出彩。

不过,1月15日,一向被股神巴菲特看好的富国银行公布了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净利润为219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6%,实现连续5年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这也是该银行自2004年以来,第一次超过竞争对手摩根大通,成为美国最具盈利能力的银行。

富国银行作为美国唯一家被穆迪评级机构评为AAA级的银行,从1852年建立至今,一直作为美国银行业的标志。也是备受股神巴菲特的青睐的唯一一家银行,其一直重仓持有该银行的股份。

据了解,富国银行以经营传统的银行存贷业务为主,重心放在客户的财务需求上,它的分支机构都被称作商店。按平均值,它可向一个公司客户推销5.3个金融产品,向个人客户平均推销4.6个产品,而这些传统的产品都被称为财务解决方案。

这种贴近客户销售的模式提高了富国银行对客户资源的利用能力,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它的经营模式也正被国内一些比较突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效仿。

彭博社指出,在目前利率上升导致抵押房再融资降温的情况下,富国银行CEO约翰·史达夫采取削减开支和裁员的对策,才使得今年的利润上升,其四季度非利息支出为121亿美元,同比减少8.11亿美元。

富国银行四季度财报显示,四季度净利润为56亿美元,摊薄后每股净收益为1美元,均同比上升10%,好于彭博分析师此前预测的98美分的每股净收益。全年净利润为219亿美元,摊薄后每股净收益为3.89美元,均同比上升16%,资本权益报酬率为13.87%,同比上涨92个基本点,而资产收益率为1.51%,同比上升10个基本点。

抵押房再融资热减退

数据显示,受利率上升等诸多因素影响,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美国商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总量同比下滑38%,至500亿美元,而住房抵押贷款银行业务利润同比下滑了将近一半,至15.7亿美元。四季度,由于抵押房再融资需求再度下滑,申请金额从前季度的870亿美元下滑至650亿美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之前德意志银行就曾表示抵押房再融资热潮似乎已结束,从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的业绩来看也印证了这点。富国银行的抵押贷款业务利润下降了49%,但其他业务的费用收入几乎都出现了增长,从而抵消了前者利润下降的影响,再加上其在2013年下半年大幅削减员工,使得非利息支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减少,所以富国银行在面临其主要银行业务——抵押贷款业务大幅下滑的困境时,仍能突破瓶颈,达到超预期的利润收入。

而摩根大通作为美国最大的银行,抵押贷款发放带来的收入下降了54%,但该行释放了超过10亿美元的问题抵押贷款损失拨备,从而抵消了前者的影响。不过,其四季度利润还是出现了小幅下滑,四季度净利润为53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1.30美元,均同比下滑7.3%,资本权益报酬率为14%,同比下滑1%。不过,摩根大通四季度利润下滑主要还是受到8.5亿美元的罚款影响。

华尔街日报指出,尽管抵押房再融资的热潮退去,但两家银行的业绩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这表明美国经济状况正在改善,数据表明这两家银行提供的贷款额增加,而客户贷款违约情况减少,使其得以减少贷款损失拨备。近来长期利率上升,也有助于银行提高新发放的贷款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