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地方两会聚焦自贸区

上海证券报 2014-01-16 08:46:26

⊙记者秦菲菲○编辑龚维松

本周开始,全国多地的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受上海效应带动,“自贸区”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热门词汇。

截至目前,福建、河南、甘肃等地,都在当地自贸区建设领域跃跃欲试。

福建:政协提案“力挺”厦门申报自贸区

在今年福建省的两会上,“厦门自贸区”成为一些委员关注的热点。农工党福建省委专门提交了《全力争取设立“厦门自由贸易区”》的提案,为厦门冲刺自贸区呼吁、支招。

提案寄望厦门在编制自贸区规划上,要有四大功能转变: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转变;从在岸业务为主向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并重转变;从引进外资为主向引资和促进境外投资并重转变;从传统一般贸易、出口加工、物流等传统行业向销售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资金结算中心等实体性营运总部转变等。

针对厦门的对台区位优势,提案建议,厦门自贸区总体方案编制要以两岸自由贸易为取向,争取在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结算、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方面,进一步争取突破。

甘肃:推动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

在甘肃省的两会中,不少提案将目光聚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自贸区建设方面。民革甘肃省委员会的一份提案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参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模式,推动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并逐步扩展到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

提案建议,应实施好西进战略,充分挖掘甘肃省在新丝绸之路上的战略通道潜能,积极开拓经贸物流、能源安全和文化交流三个通道,巩固发展甘肃作为我国与亚欧各国能源输送、通讯传输、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旅游合作必经通道的重要战略地位。

甘肃省政协委员杨利亚代表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发言时表示,建议把兰州新区作为西进战略的起点,打造中国西北区域重要的陆港、铁路货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港,开拓经贸物流通道,培养西北经济的全新体系,与有关国家间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和工农业产品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河南:探讨自贸区建设三种方案

河南省两会期间透出信息,将用两年时间申报建立自由贸易区,目前正在研讨中的方案有三种。

河南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在两会期间透露,称目前在研讨中的有三种方案。一种方案是在现在的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基础上建设自贸区;一种方案是将郑州高新区、郑东新区、经开区,以及郑州的几个产业集聚区联合组建一个中国郑州自由贸易区;另外一个方案是郑州、洛阳、开封、新乡、许昌五个市联合搞一个大的自由贸易区,此外成立洛阳自贸区、开封自贸区。

据介绍,河南省今年将组建专门的小组来负责自贸区的调研筹备工作,争取在两年内能够拿下。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