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湖北能源6.7亿战略认购陕煤

上海证券报 2014-01-16 08:44:40

⊙记者姜隅琼○编辑邱江

作为IPO重启后的首个大盘蓝筹股,陕西煤业拟发行10亿股,规模远超首批其他公司,加之其身处低迷的煤炭行业,令市场为之捏了一把汗。湖北能源(000883)今日的一纸公告,披露其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陕西煤业,以“护航”陕西煤业的顺利发行。

湖北能源今日公告,拟作为战略投资者以自有资金认购陕西煤业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投资金额不超过6.7亿元。公司表示,根据《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公司本次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陕西煤业,不参加本次发行的询价,将根据其他投资者询价确定最终发行价格。

根据陕西煤业1月8日刊登的招股意向书,公司拟发行10亿股A股,战略配售不超过5亿股,并计划于1月16日公布发行价格,17日网上申购。相比公司2011年的招股书,其此次预计发行股份从20亿缩减至1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也从172.51亿下降至98.33亿元。

申银万国研报分析认为,陕西煤业合理的发行价格约为每股3.28至4.1元。如果据此计算,湖北能源可认购约1.7亿至2亿股,持股比例近2%。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陕西煤业资产总额为805.78亿元,净资产为408.07亿元;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4.45亿元、营业利润52.36亿元、净利润43.15亿元。

此前,市场人士颇多担心:在2013年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最低下探至530元/吨,比年初跌去16.3%,煤炭价格不断下跌的大背景下,陕西煤业能否顺利完成IPO具有不确定性。而且,这家规模在目前煤炭类上市公司中可排第三位的西部煤炭巨头预计,公司2013年业绩将同比下降42%至45%。与其他新股的火爆相比,机构对陕煤也鲜有热情。

不过,在区域电力龙头湖北能源看来,本次投资入股陕西煤业,进入煤炭产业链上游,延伸公司煤炭产业链,与公司目前的煤炭物流及终端消费一起形成煤炭开采、物流、发电的产业链,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公司投资收益、与煤企加强合作,有利于控制原料成本,实现煤炭行业和火电企业的互补性,平滑公司业绩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与湖北能源同处于华中地区的另一大电力龙头中国三峡集团,目前是陕西煤业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0%。本次新股发行后,三峡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8.89%。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记者姜隅琼○编辑邱江 作为IPO重启后的首个大盘蓝筹股,陕西煤业拟发行10亿股,规模远超首批其他公司,加之其身处低迷的煤炭行业,令市场为之捏了一把汗。湖北能源(000883)今日的一纸公告,披露其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陕西煤业,以“护航”陕西煤业的顺利发行。 湖北能源今日公告,拟作为战略投资者以自有资金认购陕西煤业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投资金额不超过6.7亿元。公司表示,根据《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公司本次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陕西煤业,不参加本次发行的询价,将根据其他投资者询价确定最终发行价格。 根据陕西煤业1月8日刊登的招股意向书,公司拟发行10亿股A股,战略配售不超过5亿股,并计划于1月16日公布发行价格,17日网上申购。相比公司2011年的招股书,其此次预计发行股份从20亿缩减至1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也从172.51亿下降至98.33亿元。 申银万国研报分析认为,陕西煤业合理的发行价格约为每股3.28至4.1元。如果据此计算,湖北能源可认购约1.7亿至2亿股,持股比例近2%。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陕西煤业资产总额为805.78亿元,净资产为408.07亿元;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4.45亿元、营业利润52.36亿元、净利润43.15亿元。 此前,市场人士颇多担心:在2013年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最低下探至530元/吨,比年初跌去16.3%,煤炭价格不断下跌的大背景下,陕西煤业能否顺利完成IPO具有不确定性。而且,这家规模在目前煤炭类上市公司中可排第三位的西部煤炭巨头预计,公司2013年业绩将同比下降42%至45%。与其他新股的火爆相比,机构对陕煤也鲜有热情。 不过,在区域电力龙头湖北能源看来,本次投资入股陕西煤业,进入煤炭产业链上游,延伸公司煤炭产业链,与公司目前的煤炭物流及终端消费一起形成煤炭开采、物流、发电的产业链,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公司投资收益、与煤企加强合作,有利于控制原料成本,实现煤炭行业和火电企业的互补性,平滑公司业绩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与湖北能源同处于华中地区的另一大电力龙头中国三峡集团,目前是陕西煤业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0%。本次新股发行后,三峡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8.89%。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