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海外对手获批 中航信辩称从未垄断

2014-01-16 01:24:49

随着两大海外GDS服务商在华业务获批,“中航信垄断被打破”成为近日民航业界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航信商营航空公司航班订座量增速及服务单价均现下滑,今年或力推新业务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随着两大海外GDS(航空旅游分销系统)服务商在华业务获批,“中航信垄断被打破”成为近日民航业界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不过,在中国的机票分销市场长年占据着强势市场份额的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00696,HK),再次否认了“垄断”的说法。

昨日(1月15日),中航信党委书记崔志雄表示,“说我们垄断,是误读”。崔志雄还代表中航信表态:公司欢迎竞争、积极参与竞争。

就市场层面最为关注的有关“外航国际段开放”以后,对身为上市公司的中航信可能带来的业绩影响,崔志雄回应称,开放带来的冲击是局部的、有限的,随着总量的上升,增速可能会放慢一点,但不会有太大下降。

中航信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虽然2013年公司业绩依旧保持了增长,但确实低于预期。同时,就2014年公司内部已经下达的工作目标来看,“压力比较大”,其中,2013年增长了40%左右的新业务被要求在2014年保证实现100%增长,目的就是要缓冲整体业绩增长目标的压力。

迎两大海外竞争对手

磨合了两年有余的海外航空旅游分销系统在华开放问题近日取得突破。两大海外GDS服务商Abacus和Amadeus7日同时宣布,中国民航局已向使用两家服务商系统的旅行社和销售代理颁发了销售许可证,并指定了首批可使用其系统的航空公司。

此前,外国航空公司及票代仅允许使用中航信的系统出电子客票,而中航信系统每出一次票,都要收取一笔“过路费”。

Abacus和Amadeus分销业务入华后,获得授权的航空公司的机票将可以通过这两家海外系统进行预订。Amadeus透露,汉莎航空、法航、荷兰航空成为第一批获准使用其系统的航空公司,Abacus尚未透露获准使用其系统的航空公司。

在外界看来,海外航空旅游分销商的入华,无疑将触碰中航信的垄断地位。

事实上,在2011年底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有关开放国外订座系统尚处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中航信董事长徐强就曾公开表示,站在国家利益上考虑,反对开放国内分销业务给国外企业,“因为这涉及国家信息安全”。

崔志雄昨日表示,将积极遵守和执行民航局有关“外航国际段开放”的政策,积极参与竞争。

此外,目前一些航空公司在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下,逐渐尝试直接销售机票等手段,尽量绕开中航信,这同样是对该公司的一大不利因素。

订座量增速、服务均价“双降”

中航信2013年的业绩尚未公布,崔志雄昨日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中航信的收入、利润实现了“五连增”,即便外航订座系统开放,对其业绩的冲击也是有限的。

但中航信近年业绩持续增长的背后,是增速显著放缓的压力。记者翻阅中航信2012年年度业绩简报发现,虽然这几年其主营业务航班订座量仍然呈增长态势,但其系统处理的国内外商营航空公司的航班订座量年均增长率已经由2006~2010年的14.01%,下降至2011年至2012年的9.06%。

并且,中航信服务国内外商营航空公司的平均单价也持续下降。其中,服务外国商营航空公司的平均单价从2006年的27.5元下降至2012年的23.71元,年均下降1.9%;服务中国商营航空公司的平均单价也从2006年的7.16元,下降至2012年的6.08元,年均下降3.0%。

对此,中航信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航班订座量增速下降除了有基数扩大的因素,还受到这几年经济大环境影响。而国内单价的下降则主要是因为基数、规模的扩大,以及客户议价能力的提升。

中航信内部人士同时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航信事实上也已经意识到,未来的服务平均单价还将以每年1%~3%左右的速度下降,希望可以逐渐提高新业务比重,缓冲业绩增长压力,2014确定的目标就是要实现100%增长。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航信的新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方面,物流、公共信息服务以及酒店预订。

不过,中航信董秘于晓春昨日就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航空旅游的持续爆发式增长,国内航班订座量还将有很大增长空间,订座量由此保持的年增长率足以覆盖单价下降带来的利润影响。但于晓春也同时表示,目前新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不到5%,希望未来有所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