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风电建设停摆跨年 探索“风水互补”模式

2014-01-06 01:14:58

2013年初云南省发改委的一纸文件,让云南火热的风电场建设戛然而止。同时,各大电力集团的风电南下也遭遇尴尬。如今,在风电行业回暖之时,云南风电场建设却在停摆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岳琦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岳琦 发自成都

2013年初云南省发改委的一纸文件,让云南火热的风电场建设戛然而止。同时,各大电力集团的风电南下也遭遇尴尬。如今,在风电行业回暖之时,云南风电场建设却在停摆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我们也很着急,何时恢复省里一直没有发文。”云南省大理州能源局内部人士近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云南省发文以来,省内风电建设全面停工。

虽然云南方面表明,暂缓建设是为了促进风电健康有序地发展,待《云南省风电场规划(2011)》获得批准后,会适时安排恢复风电项目建设工作。但2013年,国家风电政策力推以及风电行业的回暖迹象,让云南风电行业的停摆问题更加突出。

对此,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认为,云南在水电富余且存在弃水情况下,再大力发展风电,矛盾显而易见。有业内人士亦表示,云南暂缓风电建设是对规划及环保问题比较谨慎,从电力格局上看,云南虽有风电水电互补的优势,但电源统筹消纳是最大的难题。

风电建设项目全部停工/

2013年,受一系列风电利好政策影响,风电企业出现利润上升的情况。同时,风电成本优势开始显现,行业弃风问题有所缓解。业内观点认为,在两年寒冬后,风电行业“整体回暖”了。

然而,这股暖风却在吹往云南的途中劲头骤减。

据云南省红河州发改委官网消息,2013年3月30日,云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暂缓建设在建风电项目的通知》以及《关于对全省投产风电场进行综合评估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全省11个州市共41个项目、总装机195.35万千瓦的在建风电项目暂缓建设。对全省7个州市共38个项目、总装机规模为175.05万千瓦的已建投产风电项目开展综合评估工作。

上述通知还表示,为了促进云南风电健康有序发展,待《云南省风电场规划(2011)》获得批准后,将适时安排恢复风电项目建设工作。

突如其来的通知,“冻住”了占云南风电项目总量六成以上的大理州。新一年来临,何时能够恢复风电项目建设仍无消息。

“2013年以来,我们按照省里的要求全部停建了,全省无论大小项目都全部停建。”2013年的最后一天,云南省大理州能源局内部人士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了云南省风电场建设 “停摆跨年”的困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大理州的风能开发前景较大,当地政府对此也颇为重视。2009年,大理州建成了云南首座风力发电场。同年,该州成立了“大理州新能源建设领导小组”,由州级领导任组长,涉及部门11个。

“我们也非常着急,但是也没办法,省里政策非常明确,正式文件还没出,地州都动不了。”上述能源局内部人士表示。

2013年12月31日,在大理州运营多个风电项目的华能大理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一位员工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风电建设项目都处于停工状态。

与大理州情况类似的还有云南红河州。红河州发改委官网列出了该州“暂缓建设名单”,其中包括蒙自朵古风电场等7个风电场及4个需要进行“综合评估”已建成投产的风电场。

据云南省发改委官网通报,云南在2012年“后来居上”成为了风电新核准项目冠军。当年,国家能源局共下达该省风电核准计划22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可新增投资209亿元。云南省风电年利用小时数达2440小时,居全国第二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20小时近30%。

近日,记者致电云南省能源局,询问风电项目何时恢复一事,对方告诉记者需联系云南省发改委。随后,记者拨打云南省发改委综合处公开电话了解情况,对方表示文件出自能源局,让记者向省能源局了解,但能源局又以领导不在为由未予回应。

官方称因环评原因停建/

实际上,近年来,在“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风电产能过剩、弃风情况严重的背景下,各大电力集团均选择“开拔南下”,争坐云南风电的头把交椅。

早在2011年,就有研究指出,云南大理州等地风力资源好、年利用小时数较高。先期投产的风电场证明大理地区不仅能建风场,还能建设成经济效益好、可利用率高的优质风场。这吸引了国内各大电力集团前往大理地区选址、测风,云南其他地区的风电建设也开展了起来。

据 《云南日报》2012年4月报道,包括华能新能源云南分公司、国电云南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大唐集团新能源公司等在内的企业,已与大理州签订了47个风电项目的开发协议,涉及装机容量约586万千瓦。

由此,云南从积极支持到主动“暂缓”风电不同的态度,让很多人感到不解。《南方周末》报道指出,南方风电产业陷入 “大而不强”的情况,各开发商圈占资源的热情远大于实际建设的热情,在云南也只是抢夺“资源好、电网结构好”的优势资源区。

开发热潮带来的环保问题或是云南省放缓风电发展脚步的原因之一。据上述大理州能源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对停建的原因说法比较多,但都是非官方的。官方文件中主要是说因相关规划的环评没有完全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风电的过程中,云南省十分注重环保问题。公开资料显示,云南风电创全国多个第一:既是全国唯一测风满一年,风电场址才能进入选点规划的省份,也是全国唯一开展风电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省份。

“云南的担心不能说没根据,建设中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的情况确实存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专家韩晓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型风电建设使风流速减慢以后,对局地气候可能还是有干扰影响。严格来讲,这方面应该做一个评估。”

韩晓平还提到,可再生能源不能破坏生态环境,而风电对环境的影响、对气候的干扰,目前尚无定论。“云南的谨慎是有必要的,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一旦破坏很难再生。”

在外界看来,问题似乎不止环保那么简单。在2013年10月举行的201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指出,“地方政府也出现很多矛盾,有的地方政府过去非常支持,现在开始出现一些保护条款。而且有的地方可能以环保、以利益在限制风电的发展,像山东、云南都已经出现这样一些问题。”

风电南下遇“弃水”危机/

对于云南风电突然停摆的原因,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还在于云南各类电源之间的发展协调问题。

“国家政策方向是大力推动风电发展,地方政府想要干预也没用,风电多发其他电源肯定就会少发。”国家电网公司长期研究风电的业内人士周海洋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风电发展非常快,地方政府不积极的情况还很少。

2012年下半年,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风电发展面临市场消纳能力的制约,这一问题的出现,既与风电出力具有波动性的特点有关,也与风电与其他电源、电网相互发展不协调以及电力管理体制不适应风电的特点有关。

记者了解到,在云南,风电与水电的协调问题最为突出。据中电联预测,2013年汛期云南弃水装机将达到700万千瓦。2012年,云南的水电装机已达3427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4995万千瓦的69%。如何有效消纳富余水电,成为摆在云南省政府、南方电网公司以及各家发电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云南作为水电大省,也有着“风水互补”的天然优势,每年10月至次年4、5月的枯水期恰好是大风季节。对此,云南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兴福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风水电互补上,风电是有一定优势,但是最后还是需要政府认可。

“就一定区域来说,不论水电、风电都存在消纳问题。”王志轩表示,电力富余又送不出去的话,肯定不能再建。水电富余且存在弃水的情况下,再建设风电,这个矛盾是显而易见的。

有业内人士亦认为,与水电相比,风电的调峰性能、经济性和上网电价皆不具优势,建议云南风电开发要保持适当的节奏。

“弃水严重地区要适当控制风电、太阳能等电源开发进度,防止大规模弃风。”王志轩表示。云南省能源局官员曾对媒体表示,云南风电开发还有很多问题正在研究。

“弃风或者弃水,原因都是多方面的。”王志轩认为,主要是电源和电网协调配套的问题,也存在地方政府对当地的能源规划和电力消纳有不同看法的情况。

分布式小型风电被看好/

2013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风电并网和消纳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特别强调,在云南、新疆、山西等资源丰富区域,加强消纳方案研究,以保障风电装机持续稳定增长。

“分布、分散地利用可能效果更好。”韩晓平认为,云南应该更多地鼓励对环境基本没有影响的分布式小型风电,这样也可以解决其分散的能源需求。《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指出,包括云南在内的多个内陆省份,要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中小型风电项目,扩大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范围。

王志轩也认为,分散式的,密度低的可再生能源要想大量利用,必须采用分散地开发。同时也可以进行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把可再生能源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消纳。

“要扩大配置资源的范围,扩大跨区送电,让风电波动性在更大的电网系统中消纳。”史立山在201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也指出,要下更大的力量统筹协调资源和市场的不平衡问题,加快跨区的资源优化配置问题。

韩晓平表示,风电存在不稳定性,但是云南是可以用风电水电互补的形式,向电网提供相对稳定的电源,这就是资源的优化配置。

上述《通知》也指出,云南省要会同南方电网公司加强风水互补运行整体技术方案研究;要进一步优化电网运行调度,科学安排风电场运行,统筹协调系统内调峰电源配置,深入挖掘系统调峰潜力,确保风电优先上网。

此外,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在201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也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相关政策,争取出台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配额制,实现风电优先上网全额收购,完善风电开发管理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