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个PMI回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

新华网 2014-01-04 21:16:40

中国官方和汇丰银行近日公布的多个12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都较2013年11月回落,有的下降至4个月内低值。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林建杨 陈寂)中国官方和汇丰银行近日公布的多个12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都较2013年11月回落,有的下降至4个月内低值。经济学家认为,数据表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中国经济复苏增长势头,于12月份开始有所放缓。

3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4.6%,比前一个月回落1.4个百分点。这是连续第二个月下滑,也是该指数过去四个月里的最低水平。

其中,房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0%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以下,回落幅度均较为明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指数下滑主因是生产性服务业和房屋建筑业回落。

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去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报51%,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这是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也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1.2%。

其中,去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分别为49.8%和49.0%,均降至枯荣分水岭以下。

2日,汇丰银行公布的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0.5,为三个月内最低值。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PMI回落的原因是冬季基建活动放缓、外需订单季节性回落,以及企业补库存活动的放缓。

美银美林中国区经济学家陆挺和治晓佳认为,去年12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出现6个月来首次回落,意味着中国经济自2013年7月起开始的增长复苏可能已经出现放缓,失去少许动力。

陆挺和治晓佳预测,中国经济按季增长速度有可能从第三季度的2.2%,降至第四季度的大约2%,2014年有可能进一步回落至1.7%至1.8%。不过他们认为,由于对比基数较小,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按年有望增长7.8%,今年前两个季度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至8%。

关于12月份的关键经济指标,陆挺和治晓佳预计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整个第四季度有望同比增长10%,较第三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1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同比增长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增长13.5%,较11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本月稍后公布的去年12月份宏观数据将证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有所放缓。她预测,除了工业增加值、出口、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指标将出现回落外,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从第三季度的7.8%下降至7.6%。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1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数值低于市场预期,其下降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在去年第三季度达到顶点后,开始有所放缓。他预测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6%,并于今年第一、二季度进一步回落至7.5%和7.1%。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在2013年年终有所放缓,但汪涛认为这不足以让中国政府改变现行的经济政策。她说,“如果不出意外,12月份的经济数据将难以影响中国目前的政策方向。在此背景下,我们预测2014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7.8%。”

陆挺和治晓佳也认为,鉴于通胀缓和且GDP增速与中国经济潜能一致,中国将在未来数个季度内继续执行现行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同时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

屈宏斌则表示,虽然去年12月份制造业PMI略微回调,但仍然连续五个月高于50的枯荣分水岭,同时新订单仍保持稳步增长。他说,“我们认为去年8月份以来的温和回升势头将在2014年得以延续。鉴于通胀仍然温和,我们预计决策层将保持当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

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04/c_118831618.htm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