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今年资产证券化规模或达4000亿元

证券日报 2014-01-03 08:55:23

 

业内人士预计,限额、制度放松以及银行创新将令资产证券化在2014年稳步增长

“日前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公告对风险自留比例有了明显放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商业银行设立资产证券化产品。但2014年存款利率有很大可能放开,商业银行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竞争加剧,存贷款定价能力将决定收益水平。2014年全年的规模有可能达到4000亿元。”近日,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高级经济师周洪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判断说。

同时,另一位研究员表示,资产证券化稳步推进,将有助于银行消化目前存续期内的非标资产及流动性压力,对冲监管部门对于同业监管所带来的资产负债表调整压力。

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粗略计算,目前信贷资产将以10%的速度增加,由于银行对资本的要求比过去更高,未来五年,银行对资本的需求会达到1.5万亿元。

信贷资产证券化正在逐渐走向常态化,央行、银监会2013年12月31日联合发布公告,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的风险自留行为。公告要求,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应持有由其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一定比例,这一比例不得低于该单证券化产品全部发行规模的5%,而发起机构持有最低档次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不得低于该档次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5%。而此前的要求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各发起机构应持有由其发起的每一单资产证券化中的最低档次资产支持证券的一定比例,该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每一单全部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5%”。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仍然存在对风险自留比例的限制,但是相对原版规定有明显放松。

平安证券银行业研究员认为,公告释放了上层希望盘活存量信贷的决心。限额、制度放松以及银行创新将令资产证券化在2014年稳步增长。2014年,空间更为广阔的可能是银行所进行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多种尝试:如信用卡循环贷款类ABS证券化产品;以两融业务应收款为标的的类ABS证券化产品;与基金子公司设立的“汽车零售贷款证”的类ABS证券化产品。

不过,近期,由于流动性紧张,市场利率的走高,个别银行甚至不得不贴息发行。业内人士认为,第三轮试点规模2014年年中发行完毕或有难度。

平安证券认为,接下来要激发发起行的动力还应该放开基础资产限制、提升基础资产收益率;构建阶梯化的投资资金结构、引入并扩大非银投资者占比;建立健全法律基础,并引入交易所交易机制。

对于目前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风险,一位银行业研究员表示,当前对于资产证券化仍处在试点阶段,不仅是在规模上有限制,而且贷款是优质的,几乎没有风险。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