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MI时隔半年再现回落 改革红利或提振制造业

上海证券报 2014-01-02 09:10:5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仍处扩张区间 改革红利料提振制造业

⊙记者 梁敏 ○编辑 陈其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这是该指数自2013年6月以来首度出现回落。12个分项指数中,除购进价格指数略微上升以外,其余各指数有所回落。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迄今PMI指数已连续1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尤其是2013年三季度以来,该指数均在51%上方持稳,表明制造业企稳。

分析人士预计,2014年改革红利释放将推动中国制造业持续复苏,PMI库存也将触底回升。

“2013年12月份PMI指数出现回落,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稳中趋降。”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新订单、积压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均不同幅度下降,反映市场需求水平略降;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下降,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仍持谨慎态度。

“综合这些情况,预计未来工业增长率趋降,出口增长率也有可能下降,经济增长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PMI有所回落,但该指数已连续15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上方。

对此,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对上证报记者表示,2013年12月PMI回调属于正常季节性波动,整体看,制造业企稳回暖的态势仍在持续,未来中国制造业复苏进程仍将持续。

在解读当月数据时,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也指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意味着制造业生产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继续保持向好趋势。

基于这种向好势头,分析人士对2014年制造业形势也有较好预期。“2014年改革红利释放将推动制造业库存触底回升,”陈鹄飞认为,在未来美联储QE逐月退潮、美国经济进一步趋强的态势下,2014年一季度PMI的三大订单指数将触底回升。

他预计,受益于2014年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推动制造业“产出缺口由负转正、PPI实现触底抬升”,2014年制造业库存支出将逐季改善、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将企稳回升。

数据同时显示,2013年12月大型企业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52%;但中型企业PMI和小型企业PMI指数均降至荣枯线下方,尤其是小型企业PMI更是连续5个月下降,表明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仍然不容乐观。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0102/030617817899.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