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纽威阀门:阀门龙头 毛利率远超行业

每经网 2013-12-31 11:35:03

每经网记者 赵笛

 

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2000万股

发行股份:不超过12000万股

计划融资额:83920.36万元

13年中报每股收益:0.3元

13年中报每股净资产:1.77元

竞争力:★★★★★

成长性:★★★

稳健度:★★★★

 

 

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威阀门”)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工业阀门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的企业。目前已形成以闸阀、球阀、截止阀、止回阀、蝶阀、调节阀、安全阀、核电阀及井口设备为主的九大产品系列。

纽威阀门的上游是铸件、锻件、密封件等工业原材料生产行业。由于上游行业的进入门槛不高,公司原材料采购对象十分分散。

纽威阀门的下游是石油、天然气、炼油、化工、船舶、电厂以及长输管线等工业领域。公司是国内目前取得国际石油、化工行业认证许可最多的阀门企业。目前公司下游客户中石油、优尼科等,客户比较分散,2013年中期前五大客户占收入的比重仅为22.4%。

整体来看,阀门行业的景气度与经济高度相关,当前的行业增长率并不高。

根据McIlvaine 的调查和预测数据,2010 年、2011 年和2012 年,全球工业阀门行业收入分别为492.24 亿美元、513.17 亿美元和532.61 亿美元,增长率恢复至3.77%、4.25%和3.79%,2013 年-2015 年全球工业阀门行业的预计销售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22%、4.05%和4.36%。

从行业格局来看,国内阀门企业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2011 年国内前五名阀门企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收入的比重仅为3.17%,前十名阀门企业销售收入占比也仅为4.87%。

目前,在2012 年国内阀门行业主要企业排名情况(按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排名)中,纽威阀门排名第一。中核科技(000777)排名第四,盾安环境(002011)的下属公司浙江盾安阀门有限公司排名第九。

从技术优势来看,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科技阀门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高温、高压、深冷、深海、核电、军事等领域,在阀门的逸散性(低泄漏)控制技术、高温高压技术、防火技术、超低温技术、耐腐蚀技术、抗硫技术、核电阀技术、LNG 超低温固定球阀技术、管道输送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技术、井口采油设备技术、产品大型化、产品抗硫技术等方面在行业内居于领先水平。

从商业模式上看,纽威阀门的阀门产品销售模式包括直销模式和经销商模式。在直销模式下,公司与最终用户或工程承包商签订协议,直接将产品销售给最终用户或工程承包商。在经销商模式下,本公司与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经销商依据最终用户或工程承包商的需求向本公司下达订单。在国际市场,本公司的产品销售主要采取经销模式,2012 年,本公司采用经销商模式签订的订单比例约为81%;在国内市场,本公司的产品销售则主要采取直销模式,2012 年,本公司采用直销模式签订的订单比例约为85%。

从产销率来看,纽威阀门产销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2013年上半年,处进口设备、安全阀产能利用率不足40%以外,其他6大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85%,产销率最低也达到了82.8%,最高的超过100%。

从毛利率来看,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远高于同行业公司。2013年中期,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了 46.18%,而同业公司中核科技为26.2%、洪城股份(600566)为23.72%、江苏神通(002438)为38.41%。

公司近年来毛利率保持增长的原因来自四个方面。一是2011年第四季度,本公司对阀门产品提价5%-20%;其次,2011年下半年开始至2012年底,用于生产阀门的原材料废钢和镍的价格持续下滑;公司报告期内持续推进的生产工艺改造以及计算机标准化流程的推行,有效地降低了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四是,2012年度,闸阀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收入占比较2011年度提高14.52%,对阀门业务综合毛利率的影响为7.31%。

从管理经营团队来看,公司董事王保庆、陆斌、程章文、席超通过间接持股合计持有纽威阀门发行前总股本的89.6%。除上述四名自然人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不存在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的情况。

目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共七人,但均不持有公司股份。核心技术人员的年薪普遍在30万元以内。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