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建设用地增至5亿亩 13年间相当于一个福建省水田消失

2013-12-31 01:13:50

尽管我国耕地面积多出了2亿亩,但是建设用地已超5亿亩,耕地仍然需要最严格的保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周程程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周程程发自北京

尽管我国耕地面积多出了2亿亩,但是建设用地已超5亿亩,耕地仍然需要最严格的保护。

昨日(12月30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13538.5万公顷。

但他表示,“13年间,城镇用地增加4178万亩,占用大多是优质耕地。仅东南沿海5省就减少了水田1798万亩,相当于减掉了福建省全省的水田面积。”综合考虑现有的耕地数量、质量和分布以及人口增长发展用地和粮食消费需求等因素,我国的耕地保护形势仍十分严峻。

耕地多出2亿亩

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耕地13538.5万公顷,园地1481.2万公顷、林地25395.0万公顷、草地28731.4万公顷。其中,耕地数据较之前多出了1358.7万公顷,即2亿亩。

王世元说,二次调查耕地数据较之前多出2亿亩,主要是由于调查标准、技术方法的改进和农村税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使调查数据更加全面、客观、准确。

但是否因为耕地面积增加,18亿亩的红线就能松动?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政治局在听取土地二调汇报之后强调,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必须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必须坚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和粮食底线,保持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

“中央的要求并没有任何放松的信号,而是更加严格和明确了。”王世元说。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8亿亩红线保证国内粮食的需要,这个不能动不能少。如果减少,则口粮和其他经济作物耕地就不够,粮食安全将受到挑战。

安徽财经大学合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唐敏表示,全国耕地调查数据虽有所增加,但实有耕地还是那么多。且现有的耕地面积由于建设用地、污染等原因发生变化甚至减少。在我国人口不断增长的情况下,18亿亩的耕地红线必须严防死守。

建设用地已超5亿亩

国土资源部第二次调查数据显示,与第一次调查相比,建设用地从2918万公顷增加到3500万公顷(5.25亿亩),增加了582万公顷。

“5亿亩左右的建设用地规模,这个数字相当惊人,比我原来想象的要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说,建设用地存量大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但目前建设用地存在浪费,利用粗放等问题,阻碍了其效率的发挥。

据浙江人大环资委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浙江省部分地方存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建筑重复建设、超标建设等情况,一些地方新建的宽马路、大广场、高大办公楼占用过多土地资源。

报告还指出,农村建设用地存在扩张和浪费等现象。农民“建新不拆旧”、进城后“购新不弃旧”导致“一户多宅”和“空心村”、“空心住宅”增多。一些地方村庄整治后,由于公共设施建设用地增多,农村建设用地未减或反而扩大。

王世元也列举数据称,近年来,城镇用地增加较快,村庄用地不降反增,13年来增加了1837万亩。

他表示,在一个区域内来看,在土地供应上,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比重,以及工业用地和生活用地的比重在结构上也都存在着一些问题。

近期落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控制城镇建设用地扩张提出了要求: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城镇建设用地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三大城市群地区,要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扩大建设用地。

“必须坚定不移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控制投放增量土地,加大盘活存量土地,重点解决好城镇低效用地和农村空闲用地的盘活,逐步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增量用地的依赖。并要转变利用方式,控制开发强度,以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王世元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