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商家炒作石墨烯概念 英国FCA警示投资风险

2013-12-31 01:13:2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覃钰景    

每经实习记者 覃钰景

自从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发现石墨烯的两位教授AndreGeim和KonstantinNovoselov之后,石墨烯作为厚度薄和强度高的材料一直处社会各界的热捧状态。当时国内A股市场就出现过石墨烯炒作狂潮,诸多上市公司开始涉足石墨烯领域。近日在英国有一些公司也开始利用石墨烯概念引诱消费者投资。

昨日 (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ConductAuthority,以下简称FCA)在调查英国一起疑似的“锅炉房”骗局时,在计算机服务器上发现了与一家石墨烯投资公司有关的资料,于是决定采取行动。FCA昨日在其网站发布警告称,“一些无良经销商似乎利用了与石墨烯有关的炒作,拿石墨烯未来的不确定性引诱消费者投资。”

FCA表示,如今石墨烯将改变世界这个概念经常在新闻和网络上看到,例如,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最新研究也显示,石墨烯可以被应用在如今倍受期待的量子运算等新应用领域。同时,英国政府和诸多企业也正将大笔资金投入到石墨烯研究和开发中去。但是很多投资者其实并不知道真正基于石墨烯的产品是什么。

FCA指出,正因如此,才给了一些投机商家炒作石墨烯投资的机会。而石墨烯与股票和基金不同,并非受监管的产品,投机商家将它以投资品推销无需得到监管机构的授权,其实以石墨烯之名出售的投资品可能是别的物品,如碳溶液、石墨、碳纳米管等。

根据2013年美国咨询公司勒克斯研究,生产石墨烯的相关产品,其利润将从2012年的900万美元增长到2020年1.26亿美元。尽管生产石墨烯会获得巨额利润,但如果将钱投资在囤积石墨烯材料上,可能带来很大风险,因为它毕竟不是一种商品。

资料显示,目前虽然类似石墨烯加强网球拍硬度的这类产品已经进入市场,可弯折显示器的问世似乎也并不遥远,但是石墨烯在电子产品中大规模应用至少要等到2020年。因此,现阶段投资石墨烯仍需谨慎。

FCA执法与金融犯罪主管特蕾西·麦克德莫特表示,“骗局依赖的事实就是尽管许多人听说石墨烯的存在,但他们可能不知道,基于石墨烯的产品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在市场中亮相,而且石墨烯精确定价很难,预期其价格在未来几年或出现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