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全国27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调增幅度为17%

每经网 2013-12-27 08:46:19

全国共有2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7%;有17个地区制定了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普遍在14%左右。

每经编辑 韩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2014年,我们将改革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优化工资结构,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6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表示,还将“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合理确定薪酬水平;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评价和调整机制。”

尹蔚民透露,2013年,人社部门进行了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试调查。研究拟定了中央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开展了中央义务教育学校和中央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工作。

同时,全国共有2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7%;有17个地区制定了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普遍在14%左右。据了解,我国连续9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近1900元。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不同群体间利益矛盾加大,低收入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偏低。

社科院昨日发布《2014社会蓝皮书》数据,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已经成为当前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中国之声《央广新闻》称,今年的这份蓝皮书中,收入分配与贫富分化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取代了往年的物价、房价等问题。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7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最大意义是保障低薪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提低”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改善民生。“合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对于保证低工薪劳动者,特别是对非公企业员工能够‘有尊严地劳动’具有重要意义。”

苏海南认为,最低工资标准主要是为了保障低薪劳动者的生活。各地依据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按照《最低工资规定》,目前我国各地区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最低工资标准。

在确定和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不能“一刀切”,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等因素,把握好“上限”和“下限”。

其中,“上限”以原则上不能高于当地二、三产业年度人均GDP增长幅度来确定;“下限”则可以考虑按照各地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低收入户赡养人口系数,并考虑当地CPI上涨幅度计算确定,也就是至少要确保低工薪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