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2018年城镇化率将达60% 高房价阻碍农民工进城

2013-12-27 01:32:19

不久前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城镇化,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推动新型城镇化要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城镇化将是中国未来十年间最热门词语。

不久前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城镇化,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推动新型城镇化要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昨日(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 《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城镇化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到2013年年底,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4%,按目前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18年将达到60%。

蓝皮书同时警示说,我国的老龄化问题、住房问题都会成为农民工真正进“城”时必须面临的阻力,顶层设计十分重要。

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目前仍有3亿多在田间劳作的农民,按照18亿亩耕地来推论,大概只需要1亿人,还有2亿人要转移出来,这2亿多人多数在40岁以上,他们进一步转化为非农劳动力,在年龄、体力以及各种劳动力竞争能力方面都面临着非常高的门槛。

城镇化率年底已超54%/

12月12日,我国就城镇化举行最高级别全国性专题会议——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解决我国进城常住人口的落户问题被摆在第一步。

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口在老龄化当中,由于城镇人口的老龄化速度快于农村人口,导致仍然从农村转移到城镇来的转移人口的数量,处于比较快的增长态势。

他说,现在农民工的总数跨区域流动的已经超过1.7亿,加上离土不离乡的,已经超过2亿。从趋势上来看,1990年以后我国的城镇化率,处于快速上升的态势当中。

“由于农村人口数量已经低于城镇人口数量,未来城镇化的水平即使在低速增长时期,仍然能够快速地增长。”张翼说道。

不过,城镇化路径的顶层设计仍十分重要,“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农民工都想把户口落在大城市,户籍想落在中小城市的实际只占20%左右。”张翼说。

蓝皮书显示,到2013年底,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4%,按目前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18年将达到60%。

张翼表示,现在整个的政策与农民工的需求之间还有一段的距离。

人口老龄化超预期/

今年以来,延迟退休问题一直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延迟退休对于将转化成市民的农民工来说,就业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蓝皮书称,对于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甚至对于整个白领职业群体而言,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容易被接受;但对于蓝领工人,尤其是对于那些从事建筑、纺织、煤炭、清洁、生产组装等重体力劳动的职工来说,延迟退休年龄是难以接受的。

张翼介绍说,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体力工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少于白领、管理人员和公务员。另一个负面影响是普通工人尤其是农民工的工作时间很长,每天工作8小时的人数在农民工里面占非常低的比重。总体来看,他们每天工作9小时的人数有63%。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昨日发布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3》,为未来7年改革建议了三个阶段的时间表。在收入分配和社保制度改革方面,报告建议改革第二阶段(2016年至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渐进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高房价阻挠农民工进城

而阻挠农民工市民化的另一大掣肘,则是全国百姓都十分关心的房子问题。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与国外发达国家不一样的是,人户分离严重,中国农民工总数接近2亿人,虽然这些人大部分都在家乡有自有住房,但很可能一年只居住春节等短短几天。并且大部分在城市务工人群在工作地并没有住宅。

2013年第三季度公布的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监测表明,2013年9月份与上年同月相比,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同比价格上涨10%以上的城市有13个,而北京、上海和广州同比价格上涨则分别达到20.6%、20.4%、20.2%。

蓝皮书指出,农民工增长的收入,也因为房租的上升、粮食价格的上升以及蔬菜水果类价格的上升而显得微不足道,或难以承受城市生活费用之重。

如果考虑农民工进城买房落户,房价的牵制更加明显,因为城市的住宅价格远超在城市务工人员收入承受力。

“我国保障性住房体系亟待完善。”发改委国土所所长肖金成表示,类似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的居住问题已累积多年,要想短时期内彻底解决难度较大,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