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花样年借力社区服务APP提升毛利

2013-12-27 01:31: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燕婷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叶燕婷 发自深圳

在所有涉足云服务的房地产企业中,花样年无疑是经验最为丰富的之一。依靠云服务,花样年旗下彩生活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彩生活)在微利甚至亏损的物业管理行业,获取了高于40%的毛利。

花样年总裁潘军表示,彩生活独特之处是拥有 “海量和免费”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目前,彩生活已经提出“零物管费”的设想,“用户不用付任何物管费用,而彩生活通过整合业主的大量消费,可以实现可观的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彩生活集团总裁唐学斌采访时最新获悉,以“最后一公里商圈”为范围的社区服务应用APP“彩之云”在推出半年内,目前用户达十万级别。唐学斌表示,现阶段并未太多考虑利润,更多的是在探索,“当拥有500万个常用户时,彩之云将真正盈利。”

劳动密集型物管转型

物业管理长期以来是以低利润的房企配套服务身份存在,大多数房地产下属的物业管理公司也以博口碑为主,服务水平越高,则利润就会越低。在潘军的规划中,物管公司彩生活却将与金融一起,成为未来花样年发展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唐学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彩生活收入以及利润占花样年集团整体不足一成,不过已连续三年复合增长超过25%。2012年,彩生活实现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超过4000万元,净利率达14%,毛利率高达40%以上。碧桂园去年实现接近6亿元的物业管理收入,利润约为6000多万元。

据物管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物管成本中,人工费占比达到60%~70%,“近两年人工成本上升非常快,但物管费几乎没有涨过,做物管的压力很大。”

唐学斌认为,这恰恰成为彩生活盈利的关键,公司将服务由劳动密集型变成智力密集型形成自动化“智慧社区”,利用“网络平台管理”和“专业细分的分包模式”降低人员费用。

“别人一个小区配备两三个电工,大多数时间都在等待,而花样年在规模化后,一个小型维修团队可以服务所在城市全部的小区。”此外,花样年物业公司的绿化、清洁、水电等都采取团队外包的形式最大限度节省成本。

“海量”成为盈利的重要因素,目前花样年已通过兼并、合作等方式收购超过30家物业公司,全国范围内进行扩张。唐学斌表示,目前彩生活管理的社区中,90%都不是花样年旗下的楼盘。

或为物业服务新盈利点

仅仅依靠人工成本的分摊,花样年的物业利润率绝不可能达到40%。真正让花样年有利可图的是云服务业务的收入。潘军预计,到2020年,花样年将完成1000亿元的轻资产业务销售额,全面超过集团房地产业务;届时彩生活服务社区将超过10亿平方米,服务人口超过4000万。

今年7月,花样年社区服务应用彩之云正式上线,包含物业服务、O2O的服务、虚拟服务、商品服务、智能管家、连锁经营等六个板块。其中核心盈利点则为O2O“一公里商圈”模式,与“大众点评”类似。

同时,彩生活物业管理范围不断扩大,已与“速递易”合作,掌控“物流最后100米”,快递公司需要向物业付柜子租金,而彩生活则与速递易进行分成。

电商业内人士、奢集创始人甘小明认为,社区服务APP的想法是目前国内超前的,实际上是一个整合资源的过程,前期投入不小,但由于用户接受程度不同、不同小区商铺评定程序各有差异,收回成本过程漫长,具有不确定性。对于快递业务,部分用户可能不太愿意接受最后100米自提的方式,也容易增加投诉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