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州百强企业名单公布 传统制造业占去六成席位

2013-12-27 01:31: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这份由温州市企业联合会、温州市企业家协会、温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发布的榜单中看到,占据温州百强企业六成以上的仍然是传统制造行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

12月25日,2013年温州市百强企业榜单对外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这份由温州市企业联合会、温州市企业家协会、温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发布的榜单中看到,占据温州百强企业六成以上的仍然是传统制造行业。其中,正泰集团、森马服饰、德力西集团占据榜单前三位。属于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发展势头加快,而现在热门的新兴科技领域则无一家企业入围。

排名榜单第四位的奥康集团副总裁吴守忠对记者表示,温州百强企业的行业分布,真实反映了温州经济的特点。

老牌制造业仍唱主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榜单发现,温州百强企业中,老牌传统制造企业仍然占据主要位置。和去年同期发布的企业百强榜单相对比,今年百强榜里有81家企业是“老百强”。在去年排名前十强的企业,有8家企业仍然保持今年前十强的地位。

要想进入这 “百强俱乐部”,入围门槛是年销售额需达到5亿元。

按统计数据显示,2013温州市百强企业第100位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额是5亿元,比上一年降低了11.31%。虽然入围门槛有所降低,但百强销售收入(营业收入)总额、净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1.27%、7.24%。

在资产总额方面,今年新进的温州银行和温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分别贡献了832亿元和125亿元。

此外,温州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仍然占据主要份额,共有59家,共实现销售额(营业收入)1072亿元,占了百强企业全部销售额(营业收入)的六成,其中又以传统产业电器、服装、鞋革的规模最大。如排名前四的正泰集团、森马服饰、德力西集团和奥康集团,都是传统制造业企业。数据显示,传统产业电器、服装、鞋革三大行业的平均销售额分别为32亿元、27亿元和18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7.7%、2.5%和9.2%。

属于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发展尤其受到关注。

据记者统计,今年有33家服务业企业入围百强,比上年增加了2家;营业收入总额达到519亿元,比上年增长5.95%。服务业中的“大佬”开元集团、金州集团、瑞安电力、红旭集团、温州银行、天成控股均跻身百强榜单的前20名。

吴守忠表示,百强企业中没有高新技术企业,这是由企业的性质决定的。至于以后是否会有此类领域的企业入围还很难说,至少短期内很难会有。

温州经济金字塔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百强榜单发现,以商贸制造业起家的温州经济,逐渐集聚成金字塔的模式结构。榜单显示,百强企业共计实现销售额(营业收入)177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42.6%,而企业数仅占温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4%。

榜单中提到,规模效应和科技创新正成为温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入围百强的企业,其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纳税总额、研发费用、员工人数分别占到百 强 总 数 的37.16%、52.51%、24.11%、47.91、53.4%、38.3%;前10位的企业创造了百强企业近半的纳税总额,同时也占去了超过一半的净利润和研发费用。

正泰集团媒介关系处张小眉告诉记者,正泰作为产品的终端,背后涉及上千家产业链环节的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的良好态势保证了正泰终端产品的供应,正泰的健康发展,反过来也保证了各产业链供应商的存在和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榜单统计的数据那样,能够入围的企业都位于金字塔顶,是银行放贷的优质客户。而制造业需要大量的下游产业供应链,温州经济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事实,也说明了温州经济真正的奠基者,是那些榜单之外看不到却不得不忽视的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的存在和发展优劣,决定了温州实体经济的走向。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温州百强企业的净利润总和为104.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55%,但整体呈现萎缩的趋势,收入利润率为4.4%,比上年下降了0.6%;资产利润率为4.31%,比上年下降了0.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