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昌九生化融资平仓之痛

上海证券报 2013-12-26 09:50:16

25日,昌九生化经历了上市以来堪称“大悲大喜”的一天。在融资爆仓者的强行平仓单被“一扫而空”后,博反弹的资金稍微勾勾指头,就再度撩拨起“诱人”的股价。在市场的残酷面前,一位已遭平仓的融资客心情复杂:“虽有满腹不甘,但也得到解脱。”剜肉剔骨的深痛过后,投资者应深刻反思这悲剧缘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5日,昌九生化(600228)经历了上市以来堪称“大悲大喜”的一天。在融资爆仓者的强行平仓单被“一扫而空”后,博反弹的资金稍微勾勾指头,就再度撩拨起“诱人”的股价。在市场的残酷面前,一位已遭平仓的融资客心情复杂:“虽有满腹不甘,但也得到解脱。”剜肉剔骨的深痛过后,投资者应深刻反思这悲剧缘由。

眼睁睁看着被强平

昌九生化25日打开跌停或许已在部分人意料之中。24日尾盘,公司在一字跌停的状态下突然成交逾3000万元,当日换手率较前几日明显放大,且创连续跌停以来新高。“打开跌停或许就在这几天。”一位分析人士预见。

果然,25日开盘集合竞价就有了戏剧性转变——蜂拥而来的资金,终结了昌九的连续跌停,9.21元开盘,成交5710万股,交易额逾5.2亿,是前一日融资余额的两倍多。这也意味着,当天在约9%的跌幅附近,融资爆仓者终于得到了强制平仓的“机会”。

“当时,眼睁睁看着9万多股昌九生化被平掉。”一位融资买入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在连续一字跌停的过程中,他只补交过一次保证金,但因为是全仓买入,此后实在无力每日追加担保。“跌破130%的维持担保比例后,券商会发通知,但如果不追加担保,两个交易日后,券商就会直接拿回客户的账户操作权限,在后台每天挂跌停板,以保证成交。”一位券商人士透露。

由此,跌停打开,也意味着强行平仓的完成。而等待融资爆仓者的是一个更加惨淡的结果:由于股价已打“三折”,强平所得的“仨瓜俩枣”,还不足以偿还借券商的融资额,其间的亏空,还需要设法筹钱归还。

但这还没完,由于积压的平仓卖单开盘就被消化一空,昌九生化股价腾空而起,迅速冲击涨停,并以11.14元的涨停价收盘。全天经历“悲喜两极”,股价振幅高达19.05%,换手率亦达到43.06%,成交额10.3亿元,为上市以来之最。

眼看着强行平仓后的股票被轻易送上涨停板,市场的“血腥”暴露无遗——“的确不甘心,但是也终于解脱了。”一位融资买入者这么说。

游资刀口舔血博反弹

有人被强行平仓亏损累累,有人则为博反弹不惜刀口舔血。

龙虎榜显示,当天买入前五均为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额1.6亿,约占当日总成交额的15.5%。其中,安信证券梅州新中路营业部以3070万元的买入额位居第三。前不久,该营业部还曾“抄底”江苏宏宝(002071)反弹。

此外,一位已从昌九“脱身”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据我所知,还是有一些深困昌九的人在昨日的大幅振荡后,选择继续持有。”更有甚者,从12月20日昌九生化召开说明会复牌当日起,又开始融资买入。

“在一些人眼中,昌九生化最大的博弈点,在于威华股份(002240)被借壳的不确定性。”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因有关方面涉嫌内幕交易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昨日,昌九生化第二大股东胡晓峰等投资者在网上接受访谈时亦放言:“只要没有内幕交易,没有暗箱操作,买入的股票哪怕跌99%,甚至退市,我们都不怨人。”

“风险多重集中”酿悲剧

对融资客来说,昨日的强平让他们痛苦离场,但对市场各方参与者来说,由昌九事件引发的反思并不应该就此止步。

“在‘维权’过程中,我所统计的范围内,300多个买入昌九的账户里,80%以上的投资者都是70后或80后。”一位融资者告诉记者,上述投资者中很多人是倾其所有,他们对市场、对公司、对规则有研究、有常识、有判断,但却轻信于并不存在的“重组”前景。

同时,券商也在反思。昌九出现融资爆仓的原因之一在于,用来抵押融资的证券以及融资买入的标的证券都是同一只。“风险过于集中,股价一跌停,抵押品也跌,尤其是投资者满仓买入的话,缩水更快、更厉害。”未来,在这方面,券商应有进一步的风险防范意识。同时,亦有券商人士建议,应对融资融券标的做好进一步“把关”,并建立对相关标的的监控和后备机制,及时提醒投资者做出相应的决策。这一次“昌九生化融资额两个多亿,即使最后无法追偿,所涉及的每家券商损失一般也就在几百万,最多不超过千万。”一位券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如果融资余额规模更大,并集中在少数券商,一旦危机爆发,后果或许将严重得多。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