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中原高速拟62亿投建新公路 造价太高遭部分董事反对

2013-12-26 01:1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继去年11月宣布投资建设商丘至登封高速公路开封、商丘段时隔1年后,中原高速(600020,收盘价2.21元)再度抛出巨额高速公路投建方案。

公司今日公告,拟投资经营商丘至登封高速公路郑州段项目,项目初步设计概算金额为62.17亿元,占公司三季报净资产的9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前一份投资方案遭遇的情况一样,在中原高速董事会的表决过程中,该投资议案也被多名董事投了反对票。

3董事反对新建高速/

中原高速公告显示,商丘至登封高速公路郑州段项目全长约70.25公里,初步设计概算金额为62.17亿元,建设工期为36个月,计划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作为经营性公路由中原高速经营管理,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

中原高速表示,拟通过自有资金和外部融资方式解决项目建设所需投资资金。公司认为,该项目将与公司正在建设的商登高速开封段、商丘段在豫中地区形成一条东西向的公路运输快速通道,同时,还可与连霍、京港澳等多条高速公路便捷相连,有助于发挥区域路网的整体效益。项目的建成,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

不过,在中原高速董事会对上述投资议案进行表决时,代表公司第二大股东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的张杨、孟杰投了反对票。他们的主要理由为:拟建项目虽有较好的区位优势,但每公里造价高达9000万,盈利能力不乐观,不具备商业投资价值,且公司目前负债率较高。

此外,对前一份新建高速议案投弃权票的独立董事张国军此次也投了反对票。他认为,该项目会对公司未来几年的财务状况产生不利的影响。

负债率高企/

实际上,上述董事的担忧或许不无道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询资料后发现,在所有的A股高速类上市公司当中,中原高速的资产负债率高居第一。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原高速资产负债率达80.53%,远高于行业平均值。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原高速货币资金仅余47.43亿元,其中10亿元还是来自于公司9月份发行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此外,公司还要承担多个在建高速项目的投资。逾60亿元的投资资金,无疑将对公司形成不小的资金压力。

对于上述董事的担忧,中原高速也表示了一定的认同。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该项目虽然区位优势明显,有利于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但项目未来收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目前面临投资项目集中、资金需求大、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的压力,若投资该项目,将对公司的财务负担产生一定的影响。

中原高速定于2014年1月10日召开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此项重大投资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底,在中原高速股东大会上,公司投资建设商丘至登封高速公路开封、商丘段的议案获得了4.5亿股反对票,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0.72%。然而,在大股东河南交通投资集团10.13亿股投票权的支持下,上述议案仍然得以通过。因此,在大股东无需回避的情况下,这份投资方案过关的可能性依旧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