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商业银行行长年底密集调研温州

每经网 2013-12-24 10:11:51

近日,据温州金融办发布信息称,12月12日,建设银行省分行行长黄先俊一行来到温州,就解决温州目前经济金融运行存在的困难,以及如何进一步支持温州实体经济发展进行深入调研。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年关已至,一年一度的银行收款、民间债务催还的高峰期又随即到来。

近日,据温州金融办发布信息称,12月12日,建设银行省分行行长黄先俊一行来到温州,就解决温州目前经济金融运行存在的困难,以及如何进一步支持温州实体经济发展进行深入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获悉,连日来,包括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省分行行长先后来到温州,“其他银行的省分行行长也正在安排来温的日程”。

“目前温州整个(金融)形势还是比较紧张的,包括新增信贷、不良资产处理等,温州当地分行处理起来比较棘手,需要浙江省分行或者总行的介入处理”,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一力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自2011年以来,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爆发借贷危机,而如今随着年底企业经营所牵涉的互保怪圈难解,并由此滋生出来的故意隐匿、转移资产和“假倒闭“、“假破产”等恶意逃废债现象、以及温州区域内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再度反弹,其走向态势备受市场高度关注。

银行行长密集调研温州

2011年下半年以来,温州爆发由民间借贷危机引发的局部金融风波,虽然已经过去了二年多,但危机似乎还在持续,眼下随着年关已至,银行收款、民间收债又进入了高峰期,这期间,不少商业银行行长纷纷调研温州经济。

据温州金融办日前公布的动态信息显示,12月12日,建设银行省分行行长黄先俊一行来到温州,就解决温州目前经济金融运行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会见了黄先俊行长一行,并就近期温州经济金融运行需要关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讨论。

而实际上,建行并非调研温州经济的首家金融机构。12月5日,广发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韩立光一行赶赴温州,韩立光行长表示,将积极给予信贷规模,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更好地促进温州实现“赶超发展,再创辉煌”。

同样,12月2日,工商银行省分行行长沈荣勤一行来到温州,就解决温州目前经济金融运行存在的困难进行专题调研,在这之前,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陆涛行长一行就温州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等展开调研。“其他银行的省分行行长也正在安排来日程,国有商业银行以及规模较大的城商行可能都会来温州”,温州金融人士透露。

对于温州的经济态势,据温州市统计局10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温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74.03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GDP增速处于稳步上升的趋势,不过,尽管如此,其发展仍面临严峻形势。

12月12日,就在与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黄先俊的讨论中,温州市长陈金彪坦言,近期温州经济形势出现了筑底回暖、企稳回升的态势,各项指标出现了一定的恢复性增长,但就目前仍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期和金融风险集中释放关键期,经济企稳回升基础还不稳固。

“这种发展不确定因素还很多,特别是企业的资金链、担保链的风险仍在蔓延,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还在迅速攀升。”浙江省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11月15日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表示,必须要通过分析研究,做到防患于未然,不让2011年不良贷款率居持续攀升的问题再演。

陈一新表示,温州社会是否稳定要看12月,而12月社会是否稳定则要看金融领域,要将它作为年内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如果金融领域今年能挺过去,温州今年的大局就会稳定。如果出问题了,那就会起连锁反应。”

而对于上述商业银行省分行行长纷纷密集调研温州,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一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温州整个(金融)形势还是比较紧张的,包括新增信贷、不良资产处理等,温州当地分行处理起来比较棘手,需要浙江省分行或者总行的介入处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