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工信部:可引入闪电融资方式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证券日报 2013-12-24 08:56:59

 

昨日,国新办新闻召开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苗圩明确表示,企业兼并重组需要财税金融政策支持,政府还要给予一定的完善。他强调,“国际资本市场上有闪电融资的方式,就是说企业兼并重组需要一笔钱,可以从资本市场上融资,很快能得到监管当局的批准,能从市场上募集一笔资金,这些方面都要学习。”

就乳企、稀土、钢铁等行业展开的兼并重组,苗圩表示,要防止出现过去计划经济年代里政府这只手强有力的作用,甚至很多所谓的“拉郎配”,要为企业创造相对好的环境、相对好的条件。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比较复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了明确的方向,鼓励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由企业和企业之间通过谈判协商。真正的兼并重组决策权、自主权还是在企业,不是在政府。

对于兼并重组过程中,由于竞争区划的限制,很多跨区域操作十分困难,涉及到两地之间的GDP怎么算,两地之间的税收怎么分,类似这样的问题,苗圩表示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就是很多企业通过评估后,资产都有一个很大的升值,需要缴纳一笔很高的所得税,过去工信部采取的是个案特殊处理的办法,今后可能要推动把个案处理变成一个普遍政策,也就是企业兼并重组评估以后,升值的这部分可以不再征收企业所得税。

苗圩还介绍,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经济发展的牵引力主要依靠内需,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中的信息消费发展态势良好。2013年1-10月份,智能手机产量达到了3.48亿部,比去年同期增长178%,成为新的信息消费热点。全国电信主营业务的收入也达到9713亿元,同比增长8.6%,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10亿Gb,同比增长了68.9%,成为信息服务消费的主要增长动力。今年前三季度,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达到7万亿元,全年可能超过10万亿元,而去年全年只有8万亿元。

针对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苗圩表示,要突出重点工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特别是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严重产能过剩、高耗能行业,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的产生,促进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确定的19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在2015年继续争取在19个行业再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不过,在油车匹配的问题上,他也表示,全国普遍供应能够符合国5排放标准的车用汽油和柴油尚需一段时间。现在全国已经普遍实行了国4排放标准,北京3月1日提前实施了国5。

苗圩介绍,2014年工信部将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创新管理方式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四方面入手全面深化改革。

苗圩还同时强调,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工作分工,统筹部署,重点抓好三项工作:第一,全面开展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第二,组织实施信息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特别是加快4G网络商用化的进程。第三,鼓励支持智能终端产品和新型信息服务的创新发展。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