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之后 高耗能电解铝日子更难过

2013-12-24 00:48:09

一周之后,电解铝企业的日子将会更加难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小东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小东 发自北京

一周之后,电解铝企业的日子将会更加难过。

发改委、工信部日前发布《关于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从2014年1月1日起,将根据“铝液电解交流电耗”水平确定电解铝企业的电价。该指标不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执行正常的电价;高于13800千瓦时的,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8元;介于两个数字之间的,则每千瓦时加价0.02元。

这也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铝液电解交流电耗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电解铝企业,每生产一吨铝将多支付数百至上千元不等的电费成本。过去,企业可以通过与电企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的方式降低成本。但是,从明年起,这一方式也会受到限制。

“若阶梯电价真正落实,企业亏损幅度将加大。”卓创资讯铝行业分析师张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明年可能将有更多企业加入停减产大军,行业必将面临洗牌。

电解铝行业雪上加霜

据了解,我国电解铝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整个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等问题,产能利用率为78%~80%,且利润空间日益缩窄,众多企业亏损严重。

作为高耗能产业,电耗是电解铝产业重要的规范指标。在今年7月修订并发布的 《铝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条件》)中,将“吨铝电耗”作为必须类规范指标。

上海有色网(SMM)铝行业分析师张晨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吨铝电耗”通常是指铝锭综合交流电耗。在今年7月后,新修订的《规范条件》考虑到部分企业直接将铝液销售给附近铝加工企业,便增加了“铝液电解交流电耗”的概念。

据了解,2013年国内电解铝行业吨铝平均电耗在13762度左右。若千瓦时加价0.02元,则意味着每生产一吨铝增加成本275.24元;加价0.08元,则意味着每生产一吨铝增加成本1100.96元。

这对于目前利润空间已经很小的电解铝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据了解,在电解铝生产过程中,电力成本占到了40%左右。卓创资讯统计,在当前正常电价条件下,尚有1167.6万吨、约44.46%的亏损产能。

电价提升,成本压力更大。张晨光预计,“铝液电解交流电耗”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运行产能约有6.1%,这部分企业都将面临数百至上千元的成本抬升。

与电企直接交易将受限

以往,部分电解铝企业可以通过与电力企业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的方式降低成本,但从明年1月1日起,这一方式也将受到限制。《通知》明确,各地要规范电解铝企业与发电企业电力直接交易行为。铝液电解交流电耗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或未完成节能考核目标的,不得与电力企业进行电力直接交易。

据了解,在《条件》里,将现有电解铝企业的吨铝铝液电解交流电耗,有一个13350千瓦时的数值。通知称,电解铝企业吨耗电在不高于这个数字时,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优先支持其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通知》还强调,各地不得自行降低对电解铝企业的用电价格,已实行电价优惠的应立即纠正。同时,要严格执行对电解铝企业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电量收取政府性基金、附加和系统备用费的有关规定,不得自行减免。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河南、山西等省份正在积极申请直购电政策,山西地区部分铝企已与当地电厂达成了直购电协议,电价优惠幅度在0.05元~0.1元/度左右。西南地区部分省份习惯采用电价补贴、税收返还等政策帮助铝企降低生产成本。

“若该政策实行将从源头上制止上述行为的发生,这必将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张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通知一旦落实或将加速行业洗牌。

促进行业结构调整

张猛认为,《通知》仅仅从政策层面作了说明,并没有明确落实方式,如果由企业自主上报电耗,必有操作空间。据了解,《通知》是《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的配套政策之一。10月15日发布的《指导意见》称,电解铝企业2015年底后达不到《条件》的产能,其用电价格在标准价格基础上上浮10%。

“目的是运用价格杠杆加快淘汰落后电解铝产能,减少资源过度消耗,促进电解铝行业结构调整。”记者了解到,化解电解铝等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余东明在12月19日举行的电解铝行业会议上说,要从实行不同的加价政策、严禁各地出台优惠电价等方面,通过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来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

据报道,余东明还通报了发改委有关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工作的下一步计划:一是坚决遏制新的电解铝项目上马;二是做好在建违规项目的清理工作;三是调整结构,消化和转移电解铝过剩产能;四是着手建立项目信息库和监督机制。

记者了解到,在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同时,“鼓励电解铝企业通过重组实现水电铝、煤电铝或铝电一体化”成为最新的方向。《条件》与《铝行业准入条件(2007年)》相比,增加了这方面的内容。

《条件》还称,近年来我国进口低廉高硫焦趋势明显,但高硫焦带来污染问题严重,且影响后续电解铝生产,应加以控制。铝用炭阳极项目采用中、高硫石油焦原料时,必须配备高效的烟气脱硫净化装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