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央行为保护英镑推塑料钞票

中国证券报 2013-12-21 16:42:04

不要小看洗衣机对英国货币存量的影响。在2003到2011年期间期间,因为5英镑纸币在洗衣机中被毁而让英格兰银行已经收到了价值74.7万英镑的更换申请,另外有862.5万英镑的钞票因为在火灾或者洪水中受损,还有价值94.6万英镑被老鼠或者虫子吃掉或咬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前几天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的行长卡尼在金融城里公开强调英国央行的支持性角色,同时称央行的职责是确保金融行业安全。其实对个人来说,卡尼要做的事情还包括保护口袋里英镑的安全,确保那些不慎忘记掏出来的钱不会被90分钟流程的滚筒洗衣机搅成一团。

不要小看洗衣机对英国货币的影响。在2003到2011年期间期间,因为5英镑纸币在洗衣机中被毁而让英格兰银行已经收到了价值74.7万英镑的更换申请,另外有862.5万英镑的钞票因为在火灾或者洪水中受损,还有价值94.6万英镑被老鼠或者虫子吃掉或咬坏。

对于保护英镑免遭洗衣机、洪水乃至老鼠的破坏,英格兰银行的解决方案是发行塑料(11070, 20.00, 0.18%)钞票,这在英国可是新鲜事。因为英国一直是保守与创新的矛盾结合体,比如在移动电话早已经人手一机甚至多机的时代,英国人还把街头的红色电话亭奉为珍宝。不过英国人也不排斥创新,泰晤士河南岸的泰特现代美术馆里的陈列前卫得让人咂舌。现在,有着“针线街上老妇人”之称的英格兰银行也打算“尝鲜”,英国央行打算在2016年发行塑料英镑。

虽然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已经开始使用塑料货币以代替传统的纸币,其中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英联邦国家。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称,塑料钞票将是“进步与传统的最好结合”,并表示这种转变是“自然演化的结果”。卡尼在担任加拿大央行行长时为该国推出了塑料钞票,这次熟门熟路的他第二次推动塑料钞票,想要推掉“塑钞行长”的称号都难。

其实在卡尼今年七月接手英格兰银行之前,英国央行就已经花了两年多时间研究从纸币向塑料钞票过渡的影响,最终决定这一转换将从五镑纸币开始,之后再发行10镑的塑料钞票。新的五镑塑料钞票封面将印有丘吉尔的画像,并配上他当选首相后最著名的一段话,“我能奉献的别无他物,只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从塑钞的设计理念看,无论是黏上热血、眼泪还是汗水,都不会让它和纸币一样变得皱皱巴巴。

耐用和容易防伪是塑料钞票的两大优势。英格兰银行称,虽然这些塑料钞票的最初造价要比传统的纸钞较高,但由于其使用寿命是纸钞的两倍半,因此使用塑钞的发行成本低。英格兰银行目前发行的纸币钞票均由棉絮和亚麻破布制成,比普通的木浆纸更坚韧耐用,但即使这样最小面值、使用也最多的五镑纸币的平均寿命还是不到1年。不再适宜使用的钞票最终将被销毁,或成为可再利用的工业废物。虽然纸钞能够循环利用,但塑钞显然更加“绿色”和耐用。

英格兰银行称,在洗衣机里转几个小时后塑料英镑拿出来还可以照样使用,这对于那些经常忘记把衣服口袋掏干净的粗心者来说是个福音。当然新钞票也并非水火不侵,如果粗心到在洗完衣服后,在熨烫过程中还没掏出钱来,那塑料英镑也无能为力了,因为在遇到高温的时候,又薄又透明的聚丙烯材料的表现并不会比纸张好。

虽然在高温下工作的铁匠可能不喜欢塑钞,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塑料英镑的出现会让皮匠们对“塑钞行长”大唱赞歌,因为这种新的钞票不好折叠,因此不少人都需要换个大点的钱包。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