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沪新一轮国资改革开幕 兰生股份大股东与东浩集团重组

2013-12-12 01:17:53

兰生股份(600826,收盘价17.00元)今日(12月12日)公告,公司于12月11日接到控股股东兰生集团通知,经上海市政府同意,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将实施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后者将相应更名为“东浩兰生集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备受关注的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大幕悄然拉开。

兰生股份(600826,收盘价17.00元)今日(12月12日)公告,公司于12月11日接到控股股东兰生集团通知,经上海市政府同意,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将实施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后者将相应更名为“东浩兰生集团”。由于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的控制人皆为上海市国资委,此次重组不会导致兰生股份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股票将于12月12日开市起复牌。

“此次集团层面的重组,是由东浩集团主导的,包括后续的人事安排,可能都将以东浩集团为主。”有外贸行业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集团层面整合以东浩为主/

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上述两大集团的重组正式拉开上海市国资新一轮整合大幕。

这是一场百亿规模的上海国资整合。公开资料显示,东浩集团注册资本22亿元,集团两大主业分别为人力资源服务和会展、传播、贸易服务,是上海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东浩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广告有限公司、上海现代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上海世博文化传媒公司等多家企业。

兰生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上海文教体育用品进出口公司。目前,兰生集团是上海市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试点企业之一,经营范围包括文教体育用品、轻工产品、五金矿产品、医药保健品等进出口贸易。集团旗下的兰生股份是全国外经贸系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除兰生股份外,兰生集团旗下还有上海市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轻工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

2012年,东浩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净利润5亿元,集团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13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69位。同年,兰生集团资产总额83.53亿元、资产净额30.6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48.18亿元、净利润9500.38万元。2010~2012年,兰生集团进出口总额分别为17.66亿美元、19.33亿美元和16.99亿美元。

虽然同样涉足进出口贸易业务,但相较之下,东浩集团似乎业绩更佳。

最新数据显示,东浩集团的进出口业务中,10月份当月进口6383万美元,同比增长204%;出口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8%,环比增长21.30%。1~10月累计进出口总额为18.09亿美元,同比增长3.25%,成为2013年前10月上海国有外贸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企业。

“集团层面的整合应该是以东浩集团为主进行。”有外贸行业的分析师认为。

这在此前的人事安排上已可见端倪。在兰生集团原董事长张黎明去职后,东浩集团董事长戴柳即开始兼任兰生集团董事长。资料显示,戴柳曾历任上海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兼海外发展部部长、上海机床厂厂长、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兼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东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两集团合并重组早有征兆/

事实上,有关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联合重组的消息在两集团内并不是什么秘密。

早在今年2月底的“2013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中,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王坚就曾明确表示,将有序推进国盛集团与长江计算机、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地产集团与申江集团等的联合重组工作。东浩集团此前召开2013年工作会议时,也要求推进包括联合重组在内的 “三项工作”。而在戴柳同时担任两大集团董事长一职后,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的部分会议也开始合并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11月14日,东浩集团、兰生集团曾共同召开干部会议,集团董事长戴柳称,当前两个集团干部党员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当作一项重要任务,“乘改革东风、抓重组机遇”,推进集团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11月16日,东浩集团、兰生集团还曾联合召开上海自贸区政策学习会。

据上海本地媒体 《东方早报》此前的报道,上海市对东浩、兰生合并后的新集团寄予厚望,希望新集团能扩展新的业务领域,而不是简单的“1+1”。

无疑,作为两个集团旗下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兰生股份将成为未来新集团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

“兰生集团目前还有部分外贸、物流业务没有上市。东浩集团除了人力资源服务、会展、传播和进出口贸易外,还握有大量的世博资产,值得期待。”上述外贸行业分析师认为。

东浩集团脱胎于世博集团。2004年2月18日,在上海东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东方国际集团等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世博集团,当时注册资本为11.1亿元。2011年8月,世博集团更名为东浩集团。

东浩集团此前曾负责建造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心、主题馆两大永久性场馆和中国馆的前期建设,负责世博中心、主题馆在世博会期间的运营管理及世博会后主题馆的后续利用。此外,在展览展示、人力资源、贸易物流等方面也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了大量服务。世博会结束后,东浩集团则投入了在上海虹桥商务区内的国家会展建设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