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光大银行H股受热捧 发行首日获超额认购

上海证券报 2013-12-11 08:50:54

光大银行料将超过中国信达成为港股今年的“集资王”,并成为2013年除日本以外的亚洲最大规模IPO发行

⊙记者苗燕○编辑孙忠

备受瞩目的光大银行H股IPO于12月10日正式启动。消息人士透露,光大银行本次H股基石投资者雄厚,发行首日得到市场广泛关注,投资者认购踊跃,基础需求已获多倍覆盖。据了解,在簿记开始后几小时,光大银行国际发售部分即获得足额认购。除国际长线基金外,包括德邵基金、花旗环球和生命人寿等机构已斥重资参与本次发行。此外,光大银行引入日本POWL发行5亿股,也同时获得足额认购。

光大银行昨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假设发售价为4.05港元(即拟定发售价格区间3.83港元至4.27港元的中位数),若发售量调整权及超额配股权均未获行使,光大银行预计所得全球发售的净募集资金约为201.37亿港元;若发售量调整权或超额配股权两者之一获悉数行使,则为231.77亿港元;若发售量调整权及超额配股权均获悉数行使,光大银行此次募集资金的规模最高可能达到262.17亿港元。据此估算,光大银行将超过中国信达成为港股今年的“集资王”,并成为2013年除日本以外的亚洲最大规模IPO发行。

招股书显示,合计19家基石投资者签署了投资协议,总金额17.44亿美元,占本次发行初始规模的近七成。上述基石投资者主要为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香港本地富豪和大型企业。其中,中国海运集团8亿美元的基石投资创了港股三年来单笔最大基石投资纪录;近期表现活跃的中融信托投资2亿美元,是其在港股最大的一笔基石投资。此外,还有多家基石投资者与光大银行有着战略合作关系。如新鸿基与光大银行就香港的跨境金融服务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光大银行已同意调动其资源并每年向新鸿基金融转介既定数目的高净值客户,而新鸿基金融也将透过其全面的业务平台向该等客户提供全方位离岸金融产品。

此外,公告还显示,三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拥有韶山光大村镇银行10%股权,为光大银行附属公司的主要股东,属于光大银行的关连人士。上市后三一持有的股份将不会计入公众持股量。

招股书披露,基石投资者将有6个月的锁定期,未获光大银行及若干联席账簿管理人事先书面同意前,自上市日期后6个月内不会直接或间接处置其根据相关基石投资协议所认购的任何H股。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