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一轮国资改革将撬动4万亿 各地国企抢跑布局

上海证券报 2013-12-10 10:43:34

改革的一大目标是将“国资委系统80%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一场以促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为目标,以市场化为手段的国资改革新戏将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演。

上证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上海、广东、深圳、山东、重庆、青海、贵州、无锡等地,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方向,正加紧制定或完善当地国资改革方案,上海方案拟于下周推出。

务实的改革必定切中时弊。上世纪90年代“抓大放小”的国企私有化变革为当时国企脱困立下了功劳。时至今天,中国正面临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如何激发国企活力,让企业在升级转型中起到主导作用成为新一轮国资改革的使命。

不论已在悄然推行的上海,还是尚在草拟方案的山东、广东,均将改革目标指向了产业升级与转型。上海提出,国资国企是促进该市“转型发展”的主力军,改革的一大目标是将“国资委系统80%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目标决定手段。记者采访发现,各地国资改革都将首先推行分类监管,在此基础上,对竞争类国企推行市场化运营;其次则是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并考虑推行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制度。最终,从企业内外两方面提升活力。

各地改革频现特色。在深圳,经过近10年改革,其国资的证券化率已提升至60%,在分类监管、分类考核等方面也领先国内。为此,明年深圳国资委的重点工作是依法治企。上海国资,身处国际金融中心,又恰逢自贸区新政,因此其国资改革内容更强调提升国际竞争力,支持企业跨国经营、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而以资源类企业为主的山东国资,则首先要考虑过剩产能的消化及资源的整合。

尽管各地方案尚未出台,但一些主动性较强的地方国企已经抢跑。自11月至今,仅沪市就有近10家国企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上周停牌的浦东金桥是典型案例。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至今,已有逾50家国资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从事后复牌公告看,涉及并购重组居多。可以预见,随着国资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上关于国企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更加风生水起,其在公司治理、盈利能力等方面的提升也值得期待。

当年英国国企改革帮助英国走出了“英国病”困扰,企业盈利大幅提升,股市长牛20 年。中国资本市场也将收获新一轮国资改革带来的成果。

申万研报显示,在A股和H股市场上市公司中,中央和地方持股总市值可达14.5 万亿,其中重点等待盘活的竞争型行业持股总市值达到3.9 万亿。新一轮国资改革,就是要撬动这近4万亿的市值,为经济转型增添推动力。

12 月 5 日消息昨天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 4G 牌照,4G 时代终于到来。4G 牌照发布后,具体资费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今天广东中国移动 4G 资费曝光,出乎意料的是,4G 资费不仅没有变高,甚至还变得便宜。

拿原全球通 128 元上网套餐用户办理 4G 为例,自带机入网可以选择月费不变,流量增加到 2.4G,提供 420 分通话。或者用户也可以购买合约机,套餐内含 1.4G 流量,实际月费降为 64 元。

4G 资费的出炉,中国移动的 3G 资费也开始进行下调,下月起套餐包外数据资费从 1 元/M下调至 0.1 元/M,资费仅为之前的 1/10。3G 资费下调的目的是提高 3G 网络使用率。

除了广东移动的 4G 资费更便宜之外,上海移动也宣布,年底前市民无需换号和登记,只需换终端、换卡即可使用 4G。4G 资费套餐将主打“流量”,资费比 3G 更优惠。

截止目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 4G 资费尚未被曝光,这两家无线运营商除了获得 4G TD-LTE 牌照之外,未来还将获得 LTE-FDD 牌照。

链接:http://jingji.21cbh.com/2013/12-10/wNNjUxXzk3NjQwNA.html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