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望下周亮相

上海证券报 2013-12-10 09:40:47

一场以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为目标,以市场化为手段的国资改革新戏将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演。上海、深圳、山东、无锡等地在学习了三中全会关于国资改革论述后,正在加紧制定改革方案。其中,上海国资改革方案有望下周推出,深圳新一轮国资监管制度将于明年出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各地轮动 国资改革新戏“鸣锣”

一场以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为目标,以市场化为手段的国资改革新戏将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演。上海、深圳、山东、无锡等地在学习了三中全会关于国资改革论述后,正在加紧制定改革方案。其中,上海国资改革方案有望下周推出,深圳新一轮国资监管制度将于明年出台。

新一轮国资改革以分类监管为基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通过市场手段退出落后产业、淘汰低效产能,以新的激励方式推动国企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预见,随着国资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上关于国企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风起云涌。而国企上市公司方面,不论是在其治理,还是盈利能力方面将获得明显提升。

新一轮国资改革将通过市场手段淘汰落后产能,以新的激励方式推动国企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海

国资改革方案有望下周亮相

记者 赵一蕙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又有新动向。昨日,上证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获悉,上海国资系统将于下周召开改革会议,届时通报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方案。这意味着,外界期盼的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可能下周“面世”。

沪版国资改革方案应已完成修改,就待正式发布。近几日,上海本地股又有明显的活跃态势。昨日,上工申贝涨停,文化概念的东方明珠、百视通,仪电集团旗下的仪电电子、自仪股份,华谊集团下的双钱股份、三爱富也均涨势不俗。

事实上,自从新一轮国资改革被市场关注以来,上海国资公司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动作。首先是人事变动。从今年6月起,百联集团、上实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久事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纺织集团的领导班子相继进行调整;紧接着,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因身体原因离职,其职务由上海市国资委副书记吕永杰接任,这成了观察未来沪版国资改革重要动向的“窗口”。

另一方面,已有上市公司“先行”。上周,浦东金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根据该公司停牌情况来看,具体方案将要等到国资改革方案发布后才公布,此时停牌或许更多为了防止股价异动。从这个层面看,未来上海国资改革的力度、广度不容小视。同时,集团公司的整合最终将传导到上市公司层面。而与之前一轮改革主要集中在整体上市不同,未来的改革将更多重点放在市场化、资本管理、引入非公经济、资源配置、聚焦新兴产业上,这无疑赋予未来改革更广阔的空间。

另据了解,在下周的改革会议上,包括上海华谊集团等在内的集团公司亦将出席。

深圳

新国资监管制度明年出台

见习记者 严翠

昨日,上证报记者从深圳国资委获悉,深圳国资委明年将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提升出资人依法履职水平。其中,新国资监管制度修订已经完成,将于明年出台。

深圳国资委昨日公布《关于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称2014年将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提升出资人依法履职水平。根据出资人机构行权履责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拓展法律审核的广度和深度,着力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同时,继续完善市属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出台新制度,并对现存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及时修订不适应市属国资国企发展的制度。

与此同时,明年深圳国资委还将进一步依法治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适时出台《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同时,深入推进“三改”工作,引导董事会对企业经营层进行全面考核评价,逐步形成适应不同企业类型的多层次长效激励体系,对标行业标杆提升企业各方面管理水平,加强企业间协同发展。

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森昨日对记者表示,深圳国企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深圳在这方面已经做得比较完善,很好地做到了将国企“管住”、“管活”,未来深圳国企改革可能在一些细微的方面进行改革,例如优化考核指标、管理机制更市场化、让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等。

无锡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见习记者 李琳

多个地方政府正紧锣密鼓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资改革的论述,无锡市也不甘落后。上证报记者从无锡市国资委获悉,其已经对监管的国有企业进行了前期调研分析,并向无锡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提出了国资改革的具体设想和想法。

据无锡国资委人士介绍,无锡市国资改革的重点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其他资本;现有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恢复融资功能;国有资本退出低效企业,集团之间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企业上市,提升国资的整体资产证券化率。

据了解,无锡国资将构建一个统筹经营的体系,拟将产业相近和业务类似的资源进行整合。在整个国资层面,优化资源配置,解决同业竞争,形成各有主业,做精做细而不是大而全的局面。整体运营体系将实行分级监管,国有企业和市场化企业监管分开,区分行政化和市场化的关系。

无锡国资还将在资本运作方面“有进有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外资民资,对有条件的二级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推动低效参股企业的退出工作。

该人士表示,国资改革的意义在于增强国资的活力和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力,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山东

清理“包袱” 再谋扩张

见习记者 滕飞

近日,上证报记者获悉,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国资改革新方向之后,山东省已成立国资国企改革课题研究小组。该小组将结合中央精神及山东国企特点,草拟新一轮山东国资改革方案,该方案有望在2014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出台。

清理“包袱”

“山东地区的国企几乎清一色都集中在第二产业上,基本都是些资源型企业,这些资源又控制着全省乃至国家的经济命脉,所以山东地区的改革跟上海的改革可能有所不同。”山东省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

据该人士表示,未来山东国企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先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在对现有的优势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扩张,随后逐步控股一些优质民营企业和一定的金融资本,进行资源整合,将部分国企从单一资源加工型经济向混合型经济进行转型,从追求企业规模化发展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化发展。

12月初,山东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不仅将企业上交范围扩展到除文化类的所有国企,而且要求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由此前的10%提高到13.7%左右。其中黄金、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按照企业税后利润的15%计算交纳。

如此“扩围提标”意欲何为?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扩围提标”后,增加的国资经营收益在预算支出上,将优先用于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支出,积极支持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其中对劣势企业的清退是改革支付方面的先行之举。

山东省财政厅认为,原预算实施范围偏窄,不利于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影响国资预算的调控能力,也不利于从整体上推进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布局调整。此次扩大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提高省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对于增强政府预算调控能力,深化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分类监管

据熟悉山东国资改革课题小组的人士称,山东国资改革拟在分类监管、政企分开及员工持股进行改革与尝试。

国企分类监管是新一轮国资改革的逻辑起点。由于国企分类模糊,导致监管和考核难以落实到位。“明确国资分类监管思路可能成为该方案中的重要内容。”山东国资委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该人士称,分类监管之后,未来山东省政府对国企的监管将更具针对性。而山东资源垄断型行业下一步改革重点是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

另外,加速优化国资的布局和结构,推进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推进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释放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也是下一步山东地区国企改革的重点所在。

与上述分类监管相应的是激励机制。山东省国资委相关人士称,未来将在绩效考核、企业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也会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其中包括市场化聘用制度、薪酬、员工持股等热点问题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传统行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低利润以及市场低迷的困局,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无疑是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据山东当地国资研究专家分析,未来相关国企不仅要进行资产整合,科技创新,而且还需将产业向海外扩张,加快国际化进程,以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

链接:http://jjckb.xinhuanet.com/2013-12/10/content_481121.htm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