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地方国资市场化改革陆续启程 上海方案望下周亮相

上海证券报 2013-12-10 08:54:07

一场以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为目标,以市场化为手段的国资改革新戏将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演。上海、深圳、山东、无锡等地在学习了三中全会关于国资改革论述后,正在加紧制定改革方案。其中,上海国资改革方案有望下周推出,深圳新一轮国资监管制度将于明年出台。

一场以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为目标,以市场化为手段的国资改革新戏将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演。上海、深圳、山东、无锡等地在学习了三中全会关于国资改革论述后,正在加紧制定改革方案。其中,上海国资改革方案有望下周推出,深圳新一轮国资监管制度将于明年出台。

新一轮国资改革以分类监管为基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通过市场手段退出落后产业、淘汰低效产能,以新的激励方式推动国企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预见,随着国资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上关于国企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风起云涌。而国企上市公司方面,不论是在其治理,还是盈利能力方面将获得明显提升。

新一轮国资改革将通过市场手段淘汰落后产能,以新的激励方式推动国企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海

国资改革方案有望下周亮相

⊙记者赵一蕙○编辑邱江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又有新动向。昨日,上证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获悉,上海国资系统将于下周召开改革会议,届时通报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方案。这意味着,外界期盼的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可能下周“面世”。

沪版国资改革方案应已完成修改,就待正式发布。近几日,上海本地股又有明显的活跃态势。昨日,上工申贝(600843)涨停,文化概念的东方明珠(600832)、百视通(600637),仪电集团旗下的仪电电子(600602)、自仪股份(600848),华谊集团下的双钱股份(600623)、三爱富(600636)也均涨势不俗。

事实上,自从新一轮国资改革被市场关注以来,上海国资公司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动作。首先是人事变动。从今年6月起,百联集团、上实集团、上海电气(601727)集团、久事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纺织集团的领导班子相继进行调整;紧接着,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因身体原因离职,其职务由上海市国资委副书记吕永杰接任,这成了观察未来沪版国资改革重要动向的“窗口”。

另一方面,已有上市公司“先行”。上周,浦东金桥(600639)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根据该公司停牌情况来看,具体方案将要等到国资改革方案发布后才公布,此时停牌或许更多为了防止股价异动。从这个层面看,未来上海国资改革的力度、广度不容小视。同时,集团公司的整合最终将传导到上市公司层面。而与之前一轮改革主要集中在整体上市不同,未来的改革将更多重点放在市场化、资本管理、引入非公经济、资源配置、聚焦新兴产业上,这无疑赋予未来改革更广阔的空间。

另据了解,在下周的改革会议上,包括上海华谊集团等在内的集团公司亦将出席。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