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威华股份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遭调查 资产重组急刹车

上海证券报 2013-12-07 14:17:27

证监会昨日通报,威华股份重组事项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已经被立案调查。而受此影响,威华股份本次重组进程也将被迫暂停,未来甚至存在终止的可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备受争议的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一事再添重大变数。据证监会昨日通报,威华股份重组事项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已经被立案调查。而受此影响,威华股份本次重组进程也将被迫暂停,未来甚至存在终止的可能。

威华股份今日公告,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暂停本次重组进程,不得召开相关股东大会。如经证监会调查核实发现公司相关账户存在内幕交易的,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程将受到影响。本次重组存在被终止的风险。

回查公告,今年11月4日,威华股份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稀土行业龙头赣州稀土拟作价75.85亿元实施借壳。在此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威华股份股价在随后五个交易日连续无量涨停。不过,公司也因股价连续异动于11月11日起停牌自查,至今尚未复牌。

而在市场人士看来,威华股份此番重组曝出内幕交易并不出乎外界意料,尤其是在重组停牌之前,个别私募产品曾因突击买入大量公司股份遭致外界广泛质疑。

的确,参照威华股份2013年三季报,“浦江12号”信托私募产品期末共持有500万股上市公司股权,高居第三大股东之位。而结合股权变动历程可以发现,浦江12号此番对威华股份的投资押注极为精准。数据显示,浦江12号入股威华股份始于今年一季度,截至3月末其以252万股的持股数突然窜至公司第四大股东,随后威华股份于4月16日停牌筹划重组,而浦江12号至6月末持股数已进一步增至500万股。这意味着,该私募产品在停牌前9个交易日内又急速“吃进”248万股。从中不难看出,此番“豪赌”威华股份,浦江12号似乎底气十足。

不过,在证监会昨日的通报中,并未披露是哪一方泄露了内幕信息,又是哪一方实施了内幕交易。

如今,随着重组相关方被立案调查,威华股份本次重组也将“踩下急刹车”。

根据深交所《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通知》,上市公司首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草案后至召开相关股东大会前,如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上市公司应当暂停本次重组进程,且不得召开该次股东大会,并及时公告相关信息并就本次重组可能被终止等情况作出风险提示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威华股份宣布赣州稀土借壳的消息后,预期落空的昌九生化股价应声下跌,从11月4日至13日期间连续七个交易日跌停。面对这一结果,一些投资者则质疑昌九生化在过往信息披露过程中涉嫌误导性陈述。对此,证监会经过核查后于昨日指出,未发现昌九生化信息披露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上交所目前正督促昌九生化依法合规、负责任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市场质疑进一步作出如实澄清和说明。(记者 徐锐)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