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陈发树追讨云南白药股权案将宣判

证券日报 2013-12-06 08:56:19

 

陈发树一方称,对宣判结果持乐观态度,“相信会有一个公正的判决”

 

12月5日上午,陈发树向云南红塔集团追讨云南白药(000538)股权一案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庭审。据了解,这场标的达22亿元、时间跨度达两年之久的股权纠纷案或将于近日宣判。

“目前,涉及标的已从最初的22亿元升值3倍以上,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最大的股权纠纷案"。”陈发树代理律师李庆向记者表示。

陈案有新进展

实际上,2009年9月10日,云南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陈发树以22亿元收购云南红塔集团持有的云南白药集团约65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2%。在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以货币方式全部支付给红塔集团。

然而,两年多过去后,上述转让协议所涉及股份一直未履行过户。2011年12月,陈发树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正式起诉云南红塔集团。

2012年1月17日,云南红塔集团主管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以“为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由,不同意上述股份转让。而对于此答复,陈发树等了近800天。

“如果涉及国有资产流失,为何不早点告知?”昨日晚,陈发树代理律师李庆向记者表示,“陈发树被誉为"中国的巴菲特",2009年的22亿元能带来多少投资收益,这其中的机会成本谁来承担?”

2012年12月28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股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确认云南白药股权转让协议有效,驳回陈发树的其他诉讼请求。陈发树不服,于今年2月份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昨日的开庭是继今年4月27日公开审理之后控辩双方再一次对簿公堂。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庭审已经完全结束,近期将会宣判。

否认涉及国有资产流失

有业内人士透露,陈发树与云南红塔集团所涉及的云南白药股权之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利益之争。

据了解,从2009年9月10日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至今,云南白药的股价已从43.92元/股涨至103.45元/股(12月5日收盘价)。据计算,上述所涉及的股权市值已涨至目前的68亿元,溢价46亿元。这意味着,若股权顺利交割,陈发树当初支付的22亿元成本将轻松翻倍。

“涉及的标的资产增值达几十亿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中国烟草总公司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由,不同意股份转让也可以理解。”一位了解此事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陈发树一方认为,“是否构成国有资产流失,不能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而应按照法定的标准衡量,只要符合法定标准,就不能定性为国有资产流失。毕竟,无论对陈发树还是云南红塔来说,参股是投资行为,转让股权也是投资行为,投资就会有风险,就会面临价格的高低波动,但不能把转让价格低于现在的价格就界定为国有资产流失。所谓国有资产流失,是指违背市场规律和法定标准的人为损失”。

此外,在此案中,争议最大的焦点是双方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第三十条:“本协议自签订之日起生效,但须获得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同意后方能实施。”

李庆律师表示:“按照我国现行体制,财政部才有权批准这份合同。”但李庆透露,红塔集团此前并未向财政部报批。

和解恐难成

对于昨日的庭审情况,李庆律师表示,法庭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虽然双方均接受调解,但因双方考虑问题方式不一致,恐难达成调解协议。

据李庆透露,陈发树一方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并分得标的资产溢价部分的一部分权益,而红塔集团方并不认可,只愿意退还陈发树的本金加利息。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法律,陈发树一方应该拿到标的资产的所有增值收入。陈发树一方已经进行让步,“但看起来似乎很难达成目标”。

尽管不被外界看好,但李庆表示他们持乐观态度,“相信会有一个公正的判决,很多企业家都在关注此事,这关系到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态度”。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