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自贸区启动首批跨境人民币新业务

2013-12-06 01:33: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央行 《关于金融支持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3天后,银行开始集体发力。昨日(12月5日),上海自贸区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进会。工行、中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建行、交行、招行上海分行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

分析人士指出,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标志着打通了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通道,有助于跨国企业打通境内外现金池,提高跨国公司全球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的开展,意味着企业可以向境外融资,大大减少融资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昨日称,上海市政府将协同央行上海总部、银监、保监、金融办、自贸区管委会等单位,成立一个自贸区协调工作组,为平稳推进金融措施落地创造条件。

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通道打通/

工行上海分行为宝钢浦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实现跨境人民币双向归集1亿元人民币,中行上海分行则为益海嘉里(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提供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当日成功实现跨境收、付1亿元和1.5亿元。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也为麦维讯电子(上海)公司提供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服务。

从2011年1月开始,国内企业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当年10月,该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外商直接投资,并且简化了人民币结算流程。不过,部分经济学家指出,鼓励资金走出去的同时,回来的通道也必须打通。

如今,随着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开展,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通道也得以打通,在原有跨境人民币单向境外放款的基础上,实现境内人民币资金池与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内资金的双向流通。

“上海有两三百家总部经济的企业,这项政策能够帮助他们实现全球现金管理。”中行上海分行国际结算部副总经理张欣园表示。

分析认为,这项改革措施有助于跨国企业打通境内外现金池,实现公司全球资金统一管理、统筹调配,加强资金监控,提高跨国公司全球资金使用效率,体现出央行对自贸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建行、交行、招行上海分行也宣布开展首单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其中,交行上海市分行与香港分行联动,为东方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1亿元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

交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交行将提供包括跨境人民币、跨境投融资、跨境财富管理、供应链融资等在内的本外币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切实有效地服务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上海自贸区内的企业在办理本外币经常项下以及跨境投融资业务时,业务流程和手续将会大幅度简化。”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在推进会上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12月2日发布《意见》,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是其中的重大举措之一,可以大大方便跨国公司集团内全球资金的集中管理,为跨国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财务成本。

《意见》第十六条明确,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开展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为其境内外关联企业提供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第七条则规定,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可根据人民银行规定,通过设立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区内主体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境外融资的放开,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不过,真正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仍然需要开放的资本账户、更灵活的汇率、市场化的利率、更具深度、流动性更好的金融市场以及更稳定、透明及有效的宏观经济和政策框架,为本币的稳定性及可靠性提供支撑。

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峰在推进会上表示:“通过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开展,我们的融资成本有20%左右的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企业部门将受益于融资渠道拓宽,受益于人民币贸易融资放开以及人民币结算和计价带来的交易成本下降,但也可能受到人民币升值的不利影响。主要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国际化将导致汇率稳步升值,但随着外国需求增加,有时升值幅度可能会超过经济基本面对应的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