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社科院:垄断行业约占我国GDP四成

每经网 2013-12-05 08:53:10

蓝皮书称,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继续下降,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为7.6%,物价水平稳定在2.5%。面对结构性减速的压力,2014年仍然是一个主动减速、控制风险的调整年。

每经编辑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京发布《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2~2013)》(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称,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继续下降,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为7.6%,物价水平稳定在2.5%。面对结构性减速的压力,2014年仍然是一个主动减速、控制风险的调整年。

社科院预计,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将设定在7%,符合“十二五”规划目标,经济增长依然面临着结构减速的压力,但预计增长好于设定目标值,经济增长保持在7.4%的水平。

    在物价方面,蓝皮书称,由于2013年的翘尾影响非常小,而货币创造能力进一步下降,因此明年物价水平(即CPI)稳定在2.1%以下的水平,PPI仍为负值。

值得一提的是,蓝皮书称,目前垄断行业约占我国GDP的40%,降低了市场的竞争性。应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上,给所有经济主体以平等的市场待遇,从而形成规范的竞争性市场环境,提高投入要素的产出效率。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持续几十年的高增长,与供给管理政策有关。政府运用行政力量,动员了大量资本、土地、矿产、劳动力等资源,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因为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摆脱贫困,采用的几乎都是供给性政策。

他表示,目前我国的潜在增长水平正在下降,生产要素投入的上升已不足以维持高的经济增长,原因是生产要素的效率没有得到有效提高。如果不改变生产要素的效率,经济还会继续下滑。这就要求用供给管理政策来取代需求管理政策。

他表示,摆脱政府主导型增长模式,探索新的增长动力,促使这种“一低一高”的非均衡赶超型增长机制向新的可持续增长机制转型,已势在必行。也就是说,要重新定位政府的行为。

按照蓝皮书课题组的测算,中国经济2013~2018年增长区间为6.4%~7.9%,人口转型直接会降低增长速度,城市化率超57%后投资率下降,投资效率低,再加上资本存量增长减速也同样会降低经济增长速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