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米兰站欲出售股权 寺库或成最具潜力买家

2013-12-04 00:51: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实习记者 贾丽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实习记者 贾丽娟

11月20日,香港二手名牌手袋商米兰站(01150,HK)发布公告称,持有米兰站72.29%股份的控股股东唯美企业有限公司正与一名独立第三方进行初步商讨,对方可能涉及收购米兰站的股份权益,而这次收购有可能会触发全面收购。

受消息刺激,米兰站股价继11月21日暴涨81.67%之后,昨日再次上涨,收盘价1.03港元,盘中最高触及1.21港元,相较出售消息前0.6港元的股价已翻番,创半年新高。对此,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告诫股民不要盲目追入,因为“没有人能估计卖盘是否成功,就算是卖盘成功,也要知道买家是谁、卖价有没有溢价,二手名牌袋前景如何等”。

寺库:“不清楚该消息”/

据了解,除日本二手奢侈品商Brandoff,国美电器以及京东都是与米兰站接洽的潜在对象。据《北京商报》昨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寺库有意通过收购米兰站实现借壳上市。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米兰站方面求证,相关人士对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而寺库方面则回应称“不清楚该消息”。

虽然寺库方面对此不置可否,不过,与寺库有过不少接触的电商专家鲁振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消息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因为目前环境下寺库进行IPO的难度较大。”

据了解,米兰站主要经营二手奢侈品包袋,以现金购买低买高卖,目前在内地、港、澳拥有16间分店,而寺库实行轻资产的寄卖模式,并不涉及货品买卖,资金需求量也相对较小。日前,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许均松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还将寺库列为米兰站的主要竞争对手。他表示,寺库在抢食占米兰站定位的奢侈品初级买家。

作为在港上市的唯一一家从事二手手袋专卖的企业,米兰站在上市之初就受到了热捧。2011年5月23日,米兰站在港挂牌,当日报收2.77港元,较招股价1.67港元高出65.87%。但在其后两年,随着业绩的不如人意,米兰站股价一路下跌,2013年6月,曾一度跌至0.35港元。

2008年至2011年,米兰站的收益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年度盈利也基本保持在5000万港元左右,但在2012年急转直下,亏损1393万港元;而在2013年,仅上半年就已经亏损1035万元。

寺库今年销售同比翻番/

米兰站的潜在买家寺库,全称为“北京寺库寄卖有限公司”,以寄卖业务起家,其官网显示,公司主要业务涉及奢侈品电子商务、奢侈品实体社交会所、奢侈品鉴定评估、奢侈品养护服务等,投资建设了目前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奢侈品专业养护服务工厂,并在北京、上海、成都、东京开设了高端奢侈品库会所。

鲁振旺告诉记者,寺库今年以来的销售额最少10亿元。他表示,这个数字已经大大超乎他的想像,虽然寺库也未实现盈利,但收入增速应该超过了米兰站。

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看来,米兰站出售股权的原因主要是经营压力增大。他认为,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改变,米兰站意识到未来的经营会更加艰难。米兰站主要从事二手奢侈品收集与销售,目前由于内地政策影响,奢侈品的销量下滑严重,二手奢侈品也受波及,米兰站的业绩已经转弱。另一方面,租金压力也造成米兰站成本增高。

而寺库的经营情况似乎不差。寺库公关部的何经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1年开始,寺库销售额过亿元,并一直呈稳步增长趋势。她说,“今年的销售在去年基础上翻了一倍。”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0年底,寺库的模式就因被IDG看好而获得其千万美元投资;2012年,寺库又获得银泰资本、IDG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及法国Mulliez家族基金共同注资3000万美元;2013年,寺库再度获得盘古创富、IDG资本、银泰资源及森合投资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

寺库总裁李日学表示,“国内奢侈品在网上销售的市场规模是整个奢侈品市场的一半以上,价值两千亿元(人民币)以上。”

“寺库目前的估值已远远高于米兰站。”鲁振旺告诉记者,以寺库的历次融资来看,其估值至少在2亿美元以上。

收购米兰站约需1亿美元/

薛胜文表示,如果寺库此次出手,看中的可能主要是米兰站的壳资源和渠道资源。“不排除寺库借助米兰站间接上市的可能性。”香港地区对米兰站业绩贡献最大,寺库收购米兰站有利于自身进入香港市场。寺库的独特服务是奢侈品寄卖,并且提供品鉴、物流等服务,其与米兰站的商业模式大致一样,并且经营对象一致,所以未来整合难度不大,易于形成协同效应。

另外,记者了解到,寺库目前不仅拥有自己的二手奢侈品电商、线下销售实体店,还拥有专业的奢侈品鉴定中心,并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的奢侈品养护工厂。

对于两方的合并,鲁振旺表示看好。“米兰站有自己的买手体系,而寺库在内地的渠道布局相当强。”

目前,米兰站净资产3.5亿港元,现金1亿港元,贷款3000万港元。

数据显示,12月3日米兰站股价报收于1.03港元,总市值接近7亿港元。有分析称,按照目前市值,收购米兰站大约需要1亿美元。

对此,鲁振旺表示,寺库背后有IDG支持,资金方面应该不成问题,况且米兰站现在的估值并不高。

但寺库还未实现盈利,而米兰站由盈转亏的局面也让人对二手奢侈品的未来充满疑虑。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两者的毛利率相当,均在20%左右,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由于内地“二手”买卖市场尚未培育起来,二手奢侈品买卖大部分为 “一手”买卖。鲁振旺也告诉记者,寺库的收入也主要来源于门店,后期保养收入并不多。

对此,许均松指出,只有寄希望于二手奢侈品消费需求的培育并不断扩大,同时二手奢侈品企业多挖掘增值服务,如奢侈品鉴定、售后维护、清洗等衍生的个性化服务,或能期待二手奢侈品市场有放量增长的一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