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创维下调全年销售目标100万台

每经网 2013-12-02 16:56:20

11月28日,创维数码召开2013/14财年中期业绩解读会,今年4-9月,创维营业收入和毛利分别为200.22亿港元和38.33亿港元,分别同比增加22.2%和16.1%。

每经记者 邹锦添 发自深圳

11月28日,创维数码召开2013/14财年中期业绩解读会,今年4-9月,创维营业收入和毛利分别为200.22亿港元和38.33亿港元,分别同比增加22.2%和16.1%。其中,超过八成的营业额由中国大陆市场贡献。然而,创维综合毛利率为19.1%,同比下降一个百分点。创维将对2013/14财年的电视销售目标下调100万台,其中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各下调50万台,但总数仍然维持在1300万台。近期创维借壳华润锦华,分拆机顶盒业务在A股上市的计划也刚刚宣告失败。按照目前的形势,创维今年营业收入500亿港元的目标能否实现尚存疑问。

此外,创维将在明年力推毛利率更高的4K电视,并于近期推出国内首款OLED电视样机,杨东文表示,明年将是“4K电视普及年、OLED电视元年”,曲面电视没戏。

毛利率下滑

资料显示,创维电视产品及数字机顶盒的销售额,分别占公司中期总营业收入的77%及10.8%。此外,以创维冰箱和洗衣机为主的白电产品销售收入翻番,销售额为11.22亿港元,其中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收入为6.96亿港元,同比增长了575.7%。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解读会现场了解到,在创维各项业务的毛利率中,国内机顶盒最高,为27.5%,而白电产品和国内电视产品分别为21.5%和19.6%。综合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受国内电视产品和国内机顶盒两项业务拖累,这两项分别下降1.8%和2.5%。

对于电视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杨东文归结为3个,一是受今年上半年节能补贴政策“最后的晚餐”影响,采取了激进销售以扩大市场份额的策略;二是在国家节能补贴策略期间,32寸彩电受益最大,每台可获补贴300元,该型号产品最为集中,最高的月份占比达40%,但毛利率较低;三是5月31日之后,对享受节能补贴的库存产品进行了清库。而后两个因素对电视毛利率下降的影响占了八成。

杨东文表示,下半年市场压力较大,公司将改变目前的销售结构,重点推毛利率超过30%的4K高端电视,这类产品于前两月占比为8%,在剩下的旺季时间提升到12%。并利用三、四线城市完善的销售网络,配合一、二线城市专卖店,以扩大4K电视的份额。创维集团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也表示,预计明年国内的4K渗透率应该会达到15-20%。在创维内部的占比会超过20%。

“朝阳产业”

其实,与创维同病相怜的还有其它彩电厂商,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康佳、长虹、海信和TCL电视的毛利率平均为18.11%,同比平均下降了0.8个百分点。有观点认为电视已经成为了像电脑一样的夕阳产业,

对此,杨东文表示,香港整个投行界并不看淡彩电行业,反而觉得是朝阳产业,智能电视的出现,引起全产业链、互联网企业的关注。目前移动端入口的争夺才刚刚开始,在内容方面,视频仍是电视最主要的应用,游戏与在线教育应用尚不成熟。而在电子商务方面,电视已经成为了电商抢夺入口的热点。但是,对于前端和后端收费的争论,目前业内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创维参股的LG广州8.5代线项目将在明年6月量产,将主要生产32寸和55寸的主流面板,将为创维电视的大尺寸化提供保障。创维近期还将推出国内首款OLED电视样机,并在明年“五一”或“十一”销售产品。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副总经理胡军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OLED电视面板良品率仅5%。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