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昨晚揭晓 8家川企上榜四川力量大放异彩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30 14:47:52

昨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历时3个多月,联合多家媒体和超过100家机构评委倾力打造的“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结果出炉,最终苏宁云商、民生银行等120家上市公司获此殊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颁奖盛典

■昨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历时3个多月,联合多家媒体和超过100家机构评委倾力打造的“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最终苏宁云商、民生银行等120家上市公司获此殊荣。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望者和广大投资者的代言人,《每日经济新闻》2011~2012年已连续成功主办两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今年是口碑榜评选的第三个年头,此次评选受到多家媒体和超过100家机构评委的热烈响应,其评选结果经过了严格的提名,公众投资者网络投票评议,机构评委精心研究甄选等环节,综合考察竞争优势、商业模式、业绩成长、环境贡献、股东回报、内部治理、管理团队、投资者关系等八大维度,吸引了来自各阶层的万千投资者踊跃参加。

在“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榜单中,共有8家四川上市公司获奖。其中,“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奖项中就包括两家知名四川上市公司———新希望和红旗连锁。此外,通威股份被评为“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海特高新荣获“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称号;凭着出色的专业水平和自我高要求,硅宝科技董秘曹振海获得“最佳董秘”荣誉。近年来现金分红颇具吸引力的泸州老窖位列“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榜单,而川投能源和新筑股份两家四川上市公司获得了“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荣誉。

除口碑榜颁奖外,昨日还举行了“基金金鼎奖”、“私募年度十佳”颁奖典礼的活动。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熊玥伽

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四川企业获奖名单及理由

奖项名称: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

通威股份:前期蓄势 静待发力

通威股份是中国三大饲料生产企业之一,年饲料生产能力800万吨,其中水产饲料占比50%以上。

2006~2010年,公司饲料销售停滞不前,饲料和水产饲料的增速双双低于10%。多元化战略生不逢时,痛定思痛后,公司压缩了食品加工板块并剥离多晶硅。 经过两年的蓄势,将进入发力期。尤其是2013年上半年,公司饲料业务逆势增长,反转迹象已初见端倪。

奖项名称: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

海特高新:受益行业高速发展

海特高新是目前唯一一家以航空维修为主的A股上市公司。截至2012年年末,海特高新的签约客户已基本涵盖中国国内全部民用航空公司、部队用户及其他航空单位。公司也是国防维修承包商,服务于军用飞机维修领域,拥有保密资格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及武器装备承制资格证。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民航飞机的增长将带动民航维修业的发展。根据民航总局预测,至“十二五”末,市场规模将达到450亿元,维修复合增速约为25%。未来公司将充分分享行业成长带来的机遇。

奖项名称: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

泸州老窖:持续高分红

泸州老窖以众多独特优势在中国酒业独树一帜。

尽管目前白酒处于行业调整期,但受益于行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产品结构调整,公司以特曲为代表的中低档酒品有望迎来发展机遇。银河证券介绍,泸州老窖既拥有老八大名酒的品牌价值,也兼具较为成熟的终端营销系统和强有力的营销执行能力。

2009~2012年公司分别给投资者每10股派出了7.5元、10元、14元、18元的现金分红,显示出公司重视股东回报的风格。

川企力量

■上榜的8家川企中,新希望和红旗连锁摘取了“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奖项,通威股份被评为“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海特高新荣获“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称号,硅宝科技董秘曹振海获得“最佳董秘”荣誉,泸州老窖位列“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榜单,而川投能源和新筑股份携手获得“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荣誉。

奖项名称: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

新筑股份:同心多元 严格考核

在成都无论是乘坐成灌快铁,还是驱车于二环高架,你一定会注意到两侧的声屏障,它能有效降低噪音污染,是高铁降噪工程的主要构件。这些声屏障产品大多来自于新筑股份,该公司是国内桥梁建筑功能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桥梁功能部件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在“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评选中,多数机构评委认为,新筑股份管理团队表现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由此荣获“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奖项。

经历了2012年近7000万元的亏损后,新筑股份今年漂亮地打了一场翻身仗,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72万元,同比增长111.52%。

有机构评委认为,今年新筑股份加强内部考核管理,积极推行降本增效措施初见成效,目前各类产品销售情况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好转。

奖项名称: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

川投能源:勤勉尽责 诚实守信

今年以来,川投能源管理团队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手段,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通过不懈努力,公司业务运行持续稳健上升,利润水平创出历史新高,总体呈现出经营效益提升、项目建设加快、能源主业经营状况良好的可喜局面。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随着雅砻江下游电站进入集中投产期,雅砻江水电装机容量有望由目前9300MW攀升至14700MW,将推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

同时,川投能源的管理团队和经营业绩还得到了重量级股东的认可。2013年3~9月,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大地远通(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动用近10亿元资金,合计增持了9800多万股公司股票。目前,大地远通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已由年初的5%提升至10%。

奖项名称: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新希望:大股东发展意愿强

作为新希望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新希望自上市以来,在大股东支持下取得了长足发展。

今年9月,新希望的增发方案获得大股东力挺。增发完成后,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由45.93%上升至54.01%,表明了大股东对公司明显的发展意愿。

今年5月新希望的管理班子做了调整,陈春花回归,原董事长刘永好退居幕后,其女儿刘畅接班,从而形成了刘畅、陈春花、陶煦三人为班子的新的管理团队。对于此次变革,机构也普遍给予高评价。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就提到,公司新管理层上任后,从7月份开始对公司组织构架和业务关系进行了重大调整,管理更加扁平化,产业链之间协同加强,赢得了大多数尤其是青年中层的广泛欢迎,人员逐步稳定,重新挽回了中低层员工的积极性,业绩表现也立竿见影。

奖项名称: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红旗连锁:多元发展回馈股东

在“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红旗连锁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称号。公司获此奖项的时间距离其上市也就一年有余,短时间内就能被众多机构相中着实令人吃惊。

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在投票时提出,在当前经济疲软的大环境里,红旗连锁仍然可以维持净利润增长实属不易;另外,受限于公司所处行业的因素,可能很难让投资者看到净利润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公司近来却也多方出击,包括投资商业地产,进军O2O(线上到线下)等业务,红旗连锁此举明显寄希望于多元化发展,来丰厚自身业绩回报股东。

奖项名称:最佳董秘

硅宝科技曹振海:在并购中发挥作用

作为国内有机硅应用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硅宝科技近年来的业绩可圈可点。上市后,公司一边通过募集资金建设、扩大产能和拓展新产品,一边强化市场网络建设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近期,公司新推出了“防腐蚀弹性材料”,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产品稳定性得到市场认可,公司环保用胶销售预计将翻番,甚至冲击亿元水平。

在硅宝科技董秘曹振海看来,防腐产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曹振海认为,一位优秀的董秘不仅要做好风险控制和信息披露,还要做好与资本市场的沟通,同时在融资、并购上发挥自身的作用。因此,专业素质、知识结构、视野、沟通协调能力、人脉,都是董秘应该努力发展的方向。“我也还在学习当中。”他说。

每经记者 张昊、牟璇、贾丽娟、唐强、宋戈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