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位高管分享心得:企业借助并购重组打通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30 11:57:11

长江商学院助理教授张维宁认为,通过并购重组,上市公司扩张了产业链,打通了上下各个环节,从而占领产业链高价值的部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并购

    重组

  “通过产业链上的并购重组带来了更多的客户,同时也带来了机制和服务的更新,总体来说,并购产生了1+1>2的效应”,方正证券总裁何其聪称。

  长期以来,市场对企业选择并购的方式存在争议,争议点在于,企业到底是通过并购扩大规模和份额,还是通过并购实现产业链上下的协同效应?

  昨日(11月29日),在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论坛上,5位上市公司高管就“并购重组与产业链扩张”这一议题分享了心得。长江商学院助理教授张维宁认为,通过并购重组,上市公司扩张了产业链,打通了上下各个环节,从而占领产业链高价值的部分。

  重组打通了产业上下各个环节

  今年以来,国内上市公司扩张产业链的案例数不胜数。如华谊兄弟定增收购银汉科技、建设影院打造娱乐王国,乐视网进军智能电视机市场赢得终端用户等。

  这些公司为何如此重视产业链的扩张呢?在昨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论坛”论坛上,长江商学院助理教授张维宁点出了其中的奥妙。

  “许多上市公司都借助了资本市场的力量来扩张产业链,打通上下各个环节,从而占领产业链高价值的部分”,张维宁表示。

  一位投资人士认为,针对产业链进行并购的目的,在于控制其所在行业生产与销售的全过程,在控制了产业链的供应端之后,可以控制成本并力保客观的产能使用率,国内上市公司较其他企业无疑具有先天的优势,可以较为便利地从资本市场通过兼并重组取得融资。

  但目前市场存在一旦IPO开闸,国内的并购重组气氛就会迅速降温的预期。对此,方正证券总裁何其聪认为是否定的。

  “并购重组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能进一步完善市场的机制,而且目前从政策的角度来看,放宽了一些”,何其聪指出。

  并购产生了1+1>2的效应

  昨日与会嘉宾中,5位上市公司高管与大家分享了各自企业在产业链扩张之路上的心得。

  雏鹰农牧总裁李花表示,公司目前正全力打造产业链,例如收购种猪场、屠宰场等,实现了从粮食收储到生猪的饲养,再到冷鲜的生产,最终配送到连锁店,让上下游都与公司有了更好的平台。

  广誉远董事长张斌称,公司曾一度并购了4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但自2005年以后又开始不断瘦身,8年来偿还了总计40亿元的债务,在并购重组方面无疑买了一个教训。目前来看,广誉远的产业链正逐渐向上游延伸,不但建立9大GAP药材种养殖基地,还发展中药饮片加工项目。

  白云山总经理吴长海表示,公司的重组之路相当困难,从2011年开始到今年8月,整个产业链的整合才基本结束,目前已经形成了从原料种植到研发,进而到销售的模式。重组之后已先后3次停牌,就是为了把产业链继续完善。

  康得新董事长钟玉称,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先后完成了5个项目的并购,因此,康得新的产业链不但延伸至生产BOPP基膜保障原材料供应,覆膜机业务也得到了稳定增长。

  方正证券总裁何其聪则表示,公司围绕金融业打造的扩张还是很有条理的,并购泰阳证券,合并两家期货公司,才有了方正期货,再到后来成立了方正人寿和方正信托。

  不过,何其聪认为金融业跟一般的实业不同的是,它的产业链比较扁平化。

  “通过产业链上的并购重组带来了更多的客户,同时也带来了机制和服务的更新,总体来说,并购产生了1+1>2的效应”,何其聪称。(每经记者 皇甫嘉)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