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不甘做网店“试衣间”就要创造更多用户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30 09:28:46

“我坚信,花十年时间,中国大众化服饰品牌一定有机会主导世界市场。”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昨日在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显示出对中国服饰品牌的超强信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组织

升级

  ■创新最根本的保障是组织升级。中国国家足球队这么多年都没有办法突围,恒大足球三年时间却可以创造历史,这是组织升级背后带来的价值。对此民营企业也要做深入的思考。

  “我坚信,花十年时间,中国大众化服饰品牌一定有机会主导世界市场。”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昨日在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显示出对中国服饰品牌的超强信心。

  是什么样的战略让周成建对美特斯邦威及大众服饰品牌如此有信心?转型后的美邦服饰也许已经给出了答案。

  创新的根本保障是组织升级

  “全球化”与“互联网化”是周成建在此次峰会演讲中反复提及的话题。“传统零售企业的模式和行为很封闭,而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人的机体能力已经被延伸,所有资源都能够实现互联互通,我们也必须颠覆固有的行为和模式。”周成建认为,互联网技术的革新远没有其文化革新的意义重要。在他看来,拥有互联网文化的企业应该做到开放、平等、互联、互通、互动,这是互联网文化的精髓。

  周成建的这一思维转变也体现在近两年美邦服饰组织架构的变革中。

  2012年美邦服饰经历了一系列人事变动———曾担任宝洁大中华区产品供应部副总监的林海舟加入美邦服饰,负责供应链管理;原拜耳高管归梅萍担任人力资源总监;美邦原电商负责人闵捷也重新回归,负责信息化与电商业务。公司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了由垂直的品牌事业部式转向水平化的职能管理结构。得益于管理模式上的转型,美邦今年二季度直营毛利率达到57%,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的持续提升。

  周成建认为,创新最根本的保障是组织升级。“最近大家比较关注恒大夺取亚冠这件事。中国国家队这么多年都没办法突围,而恒大用三年时间就创造了历史,这就是组织升级背后带来的价值。”周成建在峰会上表示。

  以O2O模式促线上线下互动

  对于O2O模式,周成建也有自己的理解。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店不是自家品牌的折扣店;实体店也不会沦为网店的试衣间。

  “在PC时代可以实现纯线上和纯线下,但今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O2O模式应该是线上和线下紧密的互动。我们原来习惯于线下的载体,现在已经不能用高密度扩张的模式发展,而应植入生活方式,升级门店体验,让体验店成为线上线下做互动的载体。”周成建说。

  在这一观念影响下,美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店铺升级,在几大城市建立了具有文化特色的门店,如厦门闽南风情、成都宽窄巷子主题店等。“我们在杭州试推O2O模式,我认为取得了很大成功。未来两三年我们会升级千店体验,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体验和购物模式。”周成建说。

 

  每经记者 杨珺 摄影记者 程启凌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