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资本大腕齐聚成都 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昨日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30 09:07:01

全球财经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成都,昨日(11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盛大开幕。转型升级,变革创新。这既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主旋律,也是作为中国经济最重要力量--上市公司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全球财经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成都,昨日(11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盛大开幕。

转型升级,变革创新。这既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主旋律,也是作为中国经济最重要力量--上市公司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

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聚焦上市公司的资本创新和升级路径,探索"转型升级,变革创新"大趋势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升级版,助推中国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共发展,谋求中国上市企业、证券、基金、投资者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分别在上海和深圳举办了两届,是中国资本市场公认的最有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最大的交流平台之一。本次峰会彰显出了对业内无法抗拒的魅力,共吸引了419家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参与,800多位商界翘楚参会。诚如一位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了数十年的上市公司高管所言,如此高的规格、如此豪华的阵容,无疑是一场财经领域的饕餮盛宴。

昨天上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雨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财、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杨小平、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多位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商界翘楚围绕着"转型升级 变革创新"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当天下午,"并购重组论坛"、"基金业领袖论坛"、"资本市场行业趋势圆桌论坛"三大论坛将同时展开,众多行业翘楚围绕十大议题"论剑",这是观点与观点的激荡,信心和信心的交集。

资本大腕齐聚成都

张近东、洪崎、祝义财、周成建、杨小平、刘永好……这些商界领军人物齐聚成都,一起探寻企业转型升级之道。

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零售商,苏宁控股集团无疑是本轮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11月20日,苏宁在美国硅谷成立了美国研发中心暨研究院,这是继南京、北京等研究基地之后,该公司第四个研发中心,也是其在互联网零售转型的第一个起点。

11月29日,在成都参加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企业的每一次转型都是新的创业,新的技术,开创新模式,推动新目标的过程,但每一次转型升级都来自不易,企业转型必须有专业的决心,超强的眼光、磨砺和能力。

谈到中国零售企业转型,张近东认为,无论每一个企业是传统的,还是现在的,都是必须互联网化。从根本的说,传统电商很难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必须进一步变革和整形,大家当下沟通借助互联网,就原来要么线上和要么线下的体验四结合,使得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购物需求。

民生银行作为中国首家纯民营资本组建的股份制银行,在2010年~2012年期间,其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居全国性商业银行之首,资本回报率等关键指标名列中国上市银行前列。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中国银行业面临三大转型,首先是银行业务要差异化竞争,其次,管理体系扁平化,比如民生银行已组建了7个事业部制,最后则是要嫁接互联网等新技术。

"在新的经济变革面前,民营企业应具有创新能力、责任担当与价值引领。"雨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财表示,在创新方面,大型民营企业具有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的天然优势,在新的制度环境下,应当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示范带动效应;在社会责任上,民营企业应全方位地投入到"五位一体"的战略中去;在价值引领上,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企业只是追随者而不是引领者,未来中国企业必须有颠覆式的体制和创新型的战略眼光,要有超前的眼光。

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表示,企业创新,尤其是传统企业,更多的是挖掘自身的价值和内涵,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有全球的领先标杆做对比,让自己的企业变成全球的领先者,其次,企业有融入互联网文化,因此品牌是尤为重要的,如今品牌不再是传统的符号,更应该是生活方式的符号,如何打造生活方式符号的品牌非常重要。此外,企业还需要从横向发展,转向为纵向发展。

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杨小平表示,在未来社会经济活动,需求将是稀缺性的资源,包括日本失意的二十年,就是如此。其中包括三大需求,非常值得关注。第一,基本需求,尤其是当前庞大的农村市场;第二,欲望需求,包括住房等;第三,信心需求,包括投资、慈善等活动。

世界级的农牧业航母--新希望集团的"掌舵人"刘永好表示,对于转型创新,国内企业应充分利用国外的诸多资源,将民族品牌打入国际市场,不过这种模式不单是规模扩张,还要创新模式,尤其是为农户提供技术、金融等服务。

著名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梅建平教授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应选择正确的发展路径。我们要追求一种温和的数据,不仅仅是看量的增长,而应该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

十大议题碰撞智慧火花

IPO的停摆,引发了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强的一波并购浪潮。业内人士认为,并购重组机遇与风险并存,其魅力在于它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让公司原有的经营模式、经营业态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11月29日下午,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这一分论坛的主题,本次峰会分别设置了"新并购浪潮的机遇与风险、并购重组与商业模式创新、并购重组与产业链扩张"三个议题。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治海表示,中国企业并购重组最原始的驱动力来自于企业家,上市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将是主要方式,并购重组的事前监管将放松事中及事后监管将加强,中介作用更为明显,并购重组也将更加国际化,但要立足于产业思维。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区副主席、合伙人金建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面临很大的挑战,虽然企业收购很成功,但其收购背后潜藏的税务、政治与文化等风险往往被忽略掉了。他建议,海外并购要量力取材,做好尽职调查,特别是做好整合工作,这一点也是所有企业需要共同开拓的。

在圆桌对话环节,作为A股市场唯一的一家以航空维修为主业并在研发领域取得核心技术的上市企业海特高新,曾经收购了波音翱腾在昆明的一部分资产,在该公司董事长李飚看来,并购一定要以价值为导向,企业文化要相互尊重,建立激励机制。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破冰",为公募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借助互联网金融,一些基金公司异军突起,再一次改变了基金行业的格局;成长股大行其道,重拳改革和复杂的经济形势交织一次次敲打着基金的投资判断和心态。

在"中国基金业领袖论坛"中,易方达、嘉实、博时等15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分别就 "互联网金融对基金传统模式的突破"、"改革红利与资本市场机遇"、"基金对话成长类上市公司"3项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晓艳表示,假如实现非现场开户和无纸化,整个基金行业格局会发生巨大变化,整个金融业将发生颠覆性变化。同时,银行渠道对于基金的重要性将弱化,因和其主业冲突,银行也不愿意卖货币基金。

此外,本次峰会还安排有"中国资本市场行业圆桌论坛",分别布置了互联网投资的前景与近策等4项议题.

在各个论坛的互动环节,与会的投资者争相就投资中非常关切的热点问题向嘉宾提问,并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