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前10月九成工业行业利润有增

2013-11-29 02:42: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26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增速比1~9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其中,主营活动利润4688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增速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10月份,实现利润总额581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增速比9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比1~9月份增速高1.6个百分点;实现主营活动利润5669亿元,增长6%,增速比9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比1~9月份高0.7个百分点。

近九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于建勋博士解读称,前10月工业企业销售平稳增长,利润率有所提高。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他介绍说,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1元,比1~9月份减少0.06元;按利润总额计算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9%,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华龙证券研究报告总结称,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主营活动利润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但动能有所减弱,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的行业数量较前9个月有所微升,企业单位生产成本连续下降。

不同企业类型的利润增速轨迹也大不相同。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略有放缓。其他类型企业盈利状况都在改善,私营、股份制、集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继续加快,外商及港澳台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则再次掉头向上。

分行业来看,近九成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0月份,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亏转盈,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矿采选、其他采矿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5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

上游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主要与今年的工业品价格长期低迷有关,中国PPI已经连续20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 《2013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受煤炭生产成本费用上升,煤炭销售价格回落等方面的影响,今年煤炭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经营业绩不容乐观。

中下游企业新增利润最多

相比之下,中下游行业日子要好过很多,新增利润最多的5个行业多集中于此,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66.5亿元,汽车制造业增加725.3亿元,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加536.5亿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492.5亿元,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421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述5个行业利润新增额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8.1%。

富宝资讯对国内锌冶炼厂开工情况做的调研结果显示,10月份锌冶炼企业开工率较9月份的70%回升至70%~75%附近,整体开工率较前期出现回暖。据受访企业介绍,进入10月份以来,企业产量增加,开工率明显高于去年。

但未来几个月,企业利润增速很可能维持放缓态势,在经济基本面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的一份招商证券研报称,随着需求扩张速度的放缓,11月汇丰PMI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双双回落。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产出价格指数再度跌至临界值之下,读数为49.8%。

报告认为,这显示PPI仍将承受较大的向下压力,年内PPI同比降幅收窄可能性偏低。同时也不利于制造业企业盈利水平的改善。

富宝资讯调研还称,10月开工率上升主因是锌价有所反弹及终端需求增加。但据了解,由于产能过剩压力仍存,锌价上涨趋势难以持续,锌冶炼企业四季度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