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新疆的“丝路禀赋”:29口岸面朝中亚构建三条跨国铁路

2013-11-26 01:31:58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在乌鲁木齐做物流生意的张雷(化名),近段时间最关心的事儿就是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营,他在新疆打拼了10年,事业已然做得风生水起。

“兰新高铁开通后,现有兰新铁路复线转为以货运为主,这对我们来说,绝对是好消息。”此前常受困于运力紧张的张雷,正忙着打听铁路货运的事儿,在他看来,这是个机会。

不过,兰新高铁只是新疆破题铁路大通道瓶颈的动作之一。为了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大通道,按照新疆的设想,该地有望在未来形成三条战略性国际铁路大通道,其中,中吉乌铁路和中巴铁路前期勘探设计工作已经启动,即将开建。

“中吉乌铁路和中巴铁路的全面推进,包括三条国际大通道的构想,不仅能够帮助新疆破除铁路瓶颈,而且让新疆成为连接中亚乃至欧洲与国内铁路的枢纽,成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通道。”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宋建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按照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记者从新疆发改委获悉,新疆亦在编制有关“丝路经济带”的方案,目前方案正在讨论阶段。

中亚开放的支点

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相比,新疆地缘优势明显。此外,新疆是所有省区中,对外口岸最多的,共有29个口岸,国家批准开放的一类口岸17个,自治区批准的二类口岸12个。

“新疆最大的优势在于地缘优势,众所周知新疆濒临八国,地处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这是其他地方没法取代和超越的。”新疆社科院中亚研究所所长石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于新疆在 “丝路经济带”上的独特优势,宋建华表示,“相比其他沿线城市,新疆在对中亚开放和贸易上占有绝对优势,是中亚开放的支点。”

事实上,基于以上诸多优势,新疆已开始有所布局,按照新疆的构想,其将主动参与中国与中亚国家自贸区谈判,争取在新疆设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园区。

在当地学者看来,新疆做中哈跨境合作中心已有很多年,且拥有霍尔果斯和喀什两个经济特区,在新疆设立自贸区,很多条件已具备和成熟。

石岚告诉记者,在新疆设立自贸区,不仅能刺激新对外开放,更重要的在于它能够打破新疆包括西部地区向西开放的瓶颈。“以俄罗斯为主导的俄白哈关税同盟,正在扩员,有可能扩到吉尔吉斯斯坦,如果我们再不做努力,将来可能就会面临共同的关税壁垒。”

以中哈跨境合作中心为例,石岚向记者透露,新疆方面做了很多年,也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但没有俄白哈做得成功。对此,新疆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只是个概念和构想,才刚提出来,很多工作正在开展,目前还没有比较成熟的东西,也没有定方向性的东西。”

高铁破解运力难题

众所周知,除突出的地缘优势外,新疆还是重要的矿产资源大区,矿产种类全、储量大,开发前景广阔。然而,问题在于,尽管能源资源丰富,但由于运输瓶颈的限制,能源资源的外运一直是困扰当地的难题。“我们有资源的优势,却没有价格的优势。”对此,宋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宋建华告诉记者,新疆出去的车皮一直很紧张,因为运输线路长,成本比较高,且新疆外运的多为初级产品,产品附加值也比较低。

不过,运力紧张并非没有破解之法。最新的消息,“兰新高铁”第二双线新疆段全线已于近期贯通,预计在2014年5月开始联调联试,2014年底建成通车。在2014年底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后,现有兰新铁路复线转为以货运为主,新疆铁路运输能力将大幅提高。

兰新铁路仅是新疆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大通道上的一环,按照设想,新疆有望在未来形成三条战略性国际铁路大通道,分别为以将军庙(准东)至哈密(三塘湖、淖毛湖)至额济纳资源开发性铁路为主的北通道、以既有兰新铁路为主的中通道和以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为主的南通道。

在宋建华看来,以上铁路线路不仅是运输通道,亦是新疆对中亚乃至欧洲的能源通道。目前我国和中亚之间的能源运输主要是通过中哈石油管线和天然气管线,若能够破解铁路运输瓶颈,对于我国能源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不过,宋建华告诉记者,对于能源通道,新疆不止在于能源输送,“我们希望运过来的能源能在当地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使新疆成为周边各国的能源整合区和基地。”

一核心+两翼

从新疆地图上来看,乌鲁木齐处于新疆的中心位置,而同为经济特区的喀什和霍尔果斯则好似乌鲁木齐的南北两翼,组成一架飞机的模样,对此,当地学者将其形象地形容为一核心+两翼。

11月16日,新疆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将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具体构想为,新疆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成国家大型油气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

“新疆各层面对于‘丝路经济带’都很积极,政府已经在做相应的报告,目前一稿二稿出来了,政府在重新讨论,还在修改,三稿还没有具体下来。”石岚告诉记者。

而以新疆的构想为框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了自治区,乌鲁木齐包括其他市州,都在制定与自身特色相关的“丝路经济带”建设方案。

就乌鲁木齐而言,参与过政府层面多次研讨会的宋建华告诉记者,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的首府,亦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自然是领头羊和核心城市。“以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港为例,乌鲁木齐是我国5大机场门户之一,去往中亚、欧洲各国的航线都比较近。目前其已开通了塔什干、阿拉木图、伊斯兰堡和莫斯科的航线,远比沿线城市有优势。”

而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亦后发潜力十足。其中,霍尔果斯口岸成为我国首个拥有陆路整车进口政策的口岸,其拥有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封关运作成果初显,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而喀什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转站和国际商埠重镇,在世界经济贸易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