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汉七条”出台 调控风暴蔓延至二线城市

2013-11-25 01:22:30

11月22日,武汉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公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公布了七条楼市调控措施,从外地人限购升级、保障房建设提速、加强土地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升级调控,被称为“汉七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继四大一线城市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后,武汉也加入到调控大军当中。

11月22日,武汉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公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公布了七条楼市调控措施,从外地人限购升级、保障房建设提速、加强土地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升级调控,被称为“汉七条”。

武汉市明确提出将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从即日起,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房,在本市纳税或者缴纳社会保险时间从原来的1年调整为2年,并仅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同时,“汉七条”提出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抓紧研究调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与一线城市相似,由于武汉今年以来房价涨幅偏大,出台调控政策是为了抑制房价上涨的势头。

据《武汉晚报》报道,武汉楼市今年1月均价为6567元/平方米,10月房价已涨到7025元/平方米,同比涨幅达到11.3%,高于今年初武汉市政府制定的约10%的房价调控目标。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轮地方政府收紧房地产调控,已由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预计还有价格上涨较快的城市跟进,出现一波多城市调控收紧的局面。年末楼市可能因政策基调的从紧而转入平淡,全国整体房价涨势可能有所放缓。

克而瑞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各地房价持续上涨,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纷纷告急。从9月份数据来看,在其监测的重点城市中,近70%的城市9月房价同比增幅超过当地过去三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增幅的平均值,其中一线城市与目标的差距之大尤为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报告中发现,厦门、郑州、福州、南京、沈阳等城市房价涨幅也远高于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克而瑞预计,为了确保完成房价调控目标,各地调控态度出现分化。在没有全国性调控措施出台的情况下,各城市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运用行政手段才能完成目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要实现其控制目标存在较大的难度。

“陆续出台的调控加码政策,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最大影响在于购房者转向短期观望,稳定了市场预期,给市场传递了一种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的姿态。房企会放慢推盘速度,最终导致商品房成交放缓,从而达到平抑高房价的效果”,谢逸枫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