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欧经贸关系日趋紧密 投资协定谈判启动将惠及双方

新华网 2013-11-23 11:28:23

11月21日,第九届中欧工商峰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财经11月22日电(万方) 11月21日,第九届中欧工商峰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

李克强总理在闭幕式上表示,在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就全面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并正式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中欧经贸关系融合紧密

中欧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已经十年,双方贸易往来日益紧密,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技术来源地,中国常年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额为4561亿美元,同比微增0.5%,实现正增长。

万季飞在峰会上表示,中国欧洲经贸关系是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双方经济基础良好,互补性强,经济贸易利益深度融合,合作领域也不断拓宽。他指出,欧盟在资金、技术、创新、管理、人才资源、生态治理方面都具有优势,双方应该彼此视做重要机遇,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各自的发展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欧贸易日益扩大,双方难免会发生贸易摩擦与纠纷。对此,万季飞表示,双方应该共同旗帜鲜明的反对贸易保护,大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欧经贸合作贸易保护是我们之间的一个障碍,双方都应该共同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万季飞指出。

当前,中国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欧盟正在加紧实施“欧洲2020战略”,推进结构性改革,两大进程存在诸多契合点,为中欧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表示,中方希望双方能够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欧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双边投资发展空间巨大

在中欧贸易额度不断攀升的同时,也应关注到双方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潜藏的巨大空间。

万季飞表示,当前中国-欧盟投资均不足彼此对外投资总额的3%,与货物贸易量相比,这个数字确实较低。但他同时强调,双方在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特别是城镇一体化方面有着众多利益切合点,扩大双向投资和高科技产品贸易潜力十分巨大。

各界人士对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启动更是充满期待。“我们期待着中欧双方开展的双边投资协议,希望这个协议能涉及到市场准入和保护,能为中国和欧洲的公司创造同等的公平的竞争环境”,欧洲雇主协会主席马切卡利亚说道。

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德培瑞介绍,空客来自欧洲,但同时也致力于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所以深知双方合作的益处。对于双方投资之间的壁垒,他表示,希望中国和欧盟之间建立恰当的政治和经济框架,消除所有限制双方合作交流的障碍。德培瑞期待此次峰会能够给中国和欧盟在航空方面的合作增加动力,惠及双方。

据巴罗佐透露,现有的27个欧盟成员国和中国的投资协定会被一个总体的投资协定所代替,这个协定将逐步推动投资的发展,实现欧盟和中国投资者进入彼此市场更大的市场准入。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财经11月22日电(万方)11月21日,第九届中欧工商峰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 李克强总理在闭幕式上表示,在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就全面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并正式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中欧经贸关系融合紧密 中欧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已经十年,双方贸易往来日益紧密,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技术来源地,中国常年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额为4561亿美元,同比微增0.5%,实现正增长。 万季飞在峰会上表示,中国欧洲经贸关系是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双方经济基础良好,互补性强,经济贸易利益深度融合,合作领域也不断拓宽。他指出,欧盟在资金、技术、创新、管理、人才资源、生态治理方面都具有优势,双方应该彼此视做重要机遇,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各自的发展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欧贸易日益扩大,双方难免会发生贸易摩擦与纠纷。对此,万季飞表示,双方应该共同旗帜鲜明的反对贸易保护,大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欧经贸合作贸易保护是我们之间的一个障碍,双方都应该共同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万季飞指出。 当前,中国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欧盟正在加紧实施“欧洲2020战略”,推进结构性改革,两大进程存在诸多契合点,为中欧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表示,中方希望双方能够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欧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双边投资发展空间巨大 在中欧贸易额度不断攀升的同时,也应关注到双方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潜藏的巨大空间。 万季飞表示,当前中国-欧盟投资均不足彼此对外投资总额的3%,与货物贸易量相比,这个数字确实较低。但他同时强调,双方在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特别是城镇一体化方面有着众多利益切合点,扩大双向投资和高科技产品贸易潜力十分巨大。 各界人士对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启动更是充满期待。“我们期待着中欧双方开展的双边投资协议,希望这个协议能涉及到市场准入和保护,能为中国和欧洲的公司创造同等的公平的竞争环境”,欧洲雇主协会主席马切卡利亚说道。 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德培瑞介绍,空客来自欧洲,但同时也致力于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所以深知双方合作的益处。对于双方投资之间的壁垒,他表示,希望中国和欧盟之间建立恰当的政治和经济框架,消除所有限制双方合作交流的障碍。德培瑞期待此次峰会能够给中国和欧盟在航空方面的合作增加动力,惠及双方。 据巴罗佐透露,现有的27个欧盟成员国和中国的投资协定会被一个总体的投资协定所代替,这个协定将逐步推动投资的发展,实现欧盟和中国投资者进入彼此市场更大的市场准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