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汇丰PMI初值回落至50.4 经济增长预期仍偏乐观

2013-11-22 00:48: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21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回落至50.4,低于此前外界的预期,创下两个月来低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分项数据亦是喜忧参半,市场最为关注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从上月终值51.3大幅降至49.4,回落到3个月最低值。新订单指数也从51.5降至51.0。

在前瞻指标走软的背面,产出指数却从51.1回升到51.3,创下了8个月来新高,显示整体产出温和扩张。

经济增长是否面临弯头?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50.4的水平仍是七个月次高,并与10%左右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对应。他说,政策面,通胀温和货币政策仍有条件保持相对宽松。年末财政支出扩大也有助流动性。尽管PMI略回调,短期增长前景仍乐观。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 《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结果也显示,三季度中国企业乐观度明显回升,有31%的企业对国内经济持乐观态度,环比上升27个百分点。对接下来12个月内的营收预期比也比上季度的60%有所提高,至65%。

针对本月拖了后腿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中国的主要出口国是欧美,欧美国家的销售旺季一般是在圣诞节,由于从下订单到生产、运输需要一定的时间,9月和10月份的新订单往往会比较多,而10月份以后的大宗订单就会减少,这是符合季节规律的。

“10月份经济活动数据略好于预期以及今天公布的制造业PMI初值表明,短期内增长前景仍稳健,但三季度可能已经触顶。”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说。

对2014年全年经济的增长,瑞银维持7.8%的预测。报告认为,改善主要来自出口的走强,国内投资则可能受基础设施投资放缓的影响而小幅走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