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激发社会创业活力 浙江九项措施放宽市场准入

2013-11-22 00:48: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杭州

昨日(1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召开的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务公示会上获悉,浙江出台九项措施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激发社会创业活力。

对此,浙江省工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旨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创新政府监管方式,以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创新的活力。

根据浙江工商局相关人士的说法,由于这项改革完全落地实施尚需修改大量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构建相应的配套制度和条件,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浙江在前期改革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先行推出九项登记制度改革举措。

登记条件将放宽

据记者了解,浙江的九项改革措施相当详细,覆盖面也非常广泛,涉及企业方方面面。

如建设集中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其内容主要包括工商登记信息公示、市场主体报送信息公示、社会投诉举报信息公示等。上述浙江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系统建成后将向全社会开放,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从而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倒逼监管部门履职到位,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对10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 “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放宽市场主体住所 (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由地方政府具体规定”。浙江工商的举措是对住所(经营场所)要求较低的电子商务行业,允许设立电子商务秘书企业,由其进行住所托管,即可以电子商务秘书企业的地址作为其住所。同时,在前置审批部门已经对主体住所 (经营场所)进行核准的情况下,工商部门可直接予以登记,避免重复审查。

记者所获的最新消息显示,浙江省工商局正结合浙江实际,起草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建议意见,并报请浙江省政府审定后发布。同时各地可以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对本地的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作出相关规定。

经营范围等登记要求也将被放宽。浙江工商认为,今后除许可经营项目按照许可证核定范围不变外,对一般经营项目,允许申请人自行选择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类或者小类项目作为经营范围。另外,考虑到放宽公司注册资本制度改革涉及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和配套条件的完备,需要一定的时间。为进一步降低门槛,现阶段允许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三个月内首付20%注册资本,剩余部分在两年内到位。

还有一项受到市场关注的新举措就是开发、推广电子营业执照。

根据浙江省工商局的介绍,电子营业执照对企业办事有较大的便利:一是其可以当做网络经营活动中的密钥,作为身份的认证来使用,如进入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信息的填报等;二是其存有企业的登记信息,具有与纸质的营业执照同等效力,便于携带和使用。

已试行筹建登记

据记者了解,今年来浙江已在放宽市场准入上先后出台了一些措施。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初浙江省工商局出台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七项举措,其中对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服务业中筹建周期较长的涉及前置审批的企业,试行筹建登记。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该项举措实现了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的有限分离,较好地满足了实践需求,现在将把原先部分行业的筹建登记扩展到全行业、全范围,方便市场主体先获得营业执照再办理许可文件以及开展必要筹备活动,从而大大压缩企业筹建的时间与成本。

记者还注意到,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催生了许多新兴行业和业态,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滞后,为满足实践需求,浙江省工商局将支持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登记,以促进经济发展。

“如义乌在发展小商品贸易的同时,产生了以电子商务、商品采购为核心,进而辐射到仓储管理、货运代理、国际物流、报关报检代理等上下游配套的国际贸易产业链。”浙江工商局人士表示,原有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已经无法满足这些新兴行业和业态发展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