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船国际再融资 开拓行业蓝海空间

2013-11-22 00:48:28

广船国际近日发布董事会公告,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H股非公开增发,募集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资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船集团)认购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龙穴造船)不低于60%股权,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香港再融资审批简化广船乘东风

考虑到H股市场融资效率较高,广船国际选择定向增发在H股市场进行,正是乘着资本市场变化的东风。H股再融资审批流程有望简化和提速。与A股融资相比,企业在香港上市的一大优势就是再融资便利,一定比例内的增发和配股无需港交所和股东大会批准,往往在一夜之间便可完成,但H股再融资目前仍需要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批。多位投行人士表示,随着A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深入,再融资率先实行备案制将是大势所趋,H股再融资审批简化也在预料之中。选择在H股市场进行融资,将大大减少上市公司融资发行成本。

此次广船国际再融资,增发股价会有一定溢价,代表大股东对广船国际股价有信心,经探讨后,广船国际决定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来进行再融资。

船舶行业回暖广船国际蓄势以待

广船国际是全国首批股份制规范化试点企业之一,自1993年5月28日成功改制上市,至今已走过20年,“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二十年来,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造船企业、全国首批股份制规范化试点企业,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艰难中起步,在改革中前行,在竞争中壮大,在明确的发展战略引领下,坚持自主研发、科技创新,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长为全球中小型船舶市场技术领先、服务高效的知名企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如此评价广船国际,昭示了广船国际作为中国造船业 “领头羊”20年自主创新的辉煌。

经过一轮船业低迷期之后,今年船市已出现明显回暖迹象,广船国际连续接获新船订单。8月份,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与新老船东成功签署三份MR、LRⅡ系列油船订单,包括备选订单在内共计12艘。

10月20日,广船国际与恒厚集团签署了2艘25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建造合同。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广船国际已赢得了8艘该型船批量订单。

10月28日,广船国际与英国Navig8集团签署了6艘11.3万载重吨成品油/原油船建造合同,其中4艘合同签字即生效,另2艘计划11月底生效。该型船为广船国际自行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船型,具有载重量大、舱容大、布置紧凑合理、油耗超低等特点,同时满足国际最新规范要求。该船是绿色、节能、环保船型,其优良的经济性能超过韩国先进企业设计、建造的同型船水平,目前已成为广船国际继MR型油船后的第二大拳头产品,并接获批量订单。公司预计今年承接新船订单金额超百亿元,将超额完成全年经营任务。

始终坚持科技引领、人才支撑,是广船20年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广船国际技术中心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首批5个重点工程技术中心之一,也是华南地区最具实力的船舶开发和设计中心之一,拥有专业齐全、经验丰富的设计研发队伍。截至目前,公司申请专利总数达到122项;专利授权总数8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而公司作为中国骨干造船企业之一,经过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精心打造、培育了一支熟练掌握先进技术工艺和高超技能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目前,广船国际拥有一支数量相当、结构合理共844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技术与人才的储备,是广船国际弥足珍贵的资源。

广船国际的稳健发展为公司创造着无限机遇,此次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低成本收购龙穴造船,将提高造船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高运营效率,为未来抓住造船行业的市场机遇夯实基础。而随着海洋事业的发展,船舶工业越来越受瞩目,广船国际势必受益。

政策规划发动行业发展引擎广船国际优势前行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大型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等主力船型的优化升级。8月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 《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2013–201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后3年船舶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提出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通过优化组织结构、兼并重组、转型转产等,整合优势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布局调整。

11月13日,工信部制定了《船舶行业规范条件》。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的出台,有望加快船舶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个行业的兼并重组。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称,由多部委共同制订的《“十二五”后三年船舶工业行业行动计划》即将出台,拟对重点船舶企业予以政策倾斜,给予财政税收和金融方面的必要支持。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这一方面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对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与认识深度;另一方面也是客观形势使然。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军事、外交、经济、执法等多领域共同配合,制定并实施统一的国家安全战略。对广船国际而言,影响最直接的则是装备研制及采办体制的改革,此项改革若能顺利推进,将对包括广船国际在内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带来重大的积极影响。

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广船国际的优势布局将助力开拓行业发展空间,在造船业蓝海上,广船国际必乘风破浪,熠熠生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